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驾驶员培训波澜不惊 深圳学车价格暂未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8:58  深圳商报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程连红实习生李秀芳)昨日起,全国新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大纲》和《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材》开始正式实施。记者昨天对我市驾培市场采访中了解到,虽然按新大纲中规定,驾驶培训学时有所增加,教学难度也相对增加,还推行模拟教学等内容,但深圳驾培市场价格并未上涨,各驾校报名学车的人数也未见明显变化。

  考试难度逐步加大

  考试难度是学员关注的一大问题。综安的总经理陈建军告诉记者:自去年5月桩考难度增加,改为蝶形桩起,教学内容已经有所更改,考试的难度也有提高,理论考试涉及到常识和安全问题,去年12月起还增加了汽车构造和交通标识等内容。现在则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难度和深度。深圳驾校网的工作人员介绍,早从今年年初起,深圳的理论考试的题目已由原来的600题道增至上1000题。新题库内容较老题库更广、更细、更为全面。考题内容包含了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机动车总体构造等,还充分融合了车辆日常检查、保养、复杂道路和危险情况时的安全驾驶知识、伤员急救一般知识、文明驾驶等内容。

  深圳驾校网这位人士表示,按照新大纲要求,路考难度还将加大,将会实行“九选六”。即在百米加减档、起伏路驾驶、过单边桥、曲线行驶、通过连续障碍、直角转弯、侧方停车位、上坡路定点停车与坡道起步和限速通过限宽门这九项场内道路考试科目中考六项,其中前三项为必考,余下六项中随机选三项考试。现在北京等城市也开始实施,深圳的相关场地正在建设中,大概从今年6月份起会实施。

  学车价格暂未涨

  记者从我市几家驾校了解,虽然全国新的大纲和教材已于昨天开始实施,但是具体到我市的方案目前尚未落实。大多驾校都反映,现在的学时和学费和以往相较,并没有大的变化。在学时上,驾校仍遵从以前的规则。如卡尔迅驾校咨询处介绍说,没有学时限制,学员报名后,可一直在该处学车,直到学会为止。在学费上,目前驾校还没有上涨,相反,有的驾校还应节日尾声推出了特价优惠活动。记者从深圳驾校网咨询处了解到:通品驾校为十周年庆典推出了快慢班的优惠,价格分别由原来的3780元、2680元降至3480元和2580元。安顺康驾校从上月24日起推出前一百人报名优惠活动,快慢班价格分别由原来的3380元、2880元降到2980元和2580元。要学车的人在活动期间内报名比较实惠。

  近日,南京、西安等一些城市学车人士担心新培训大纲实施后,学时增加学费涨价,纷纷赶在1号之前报名,致使驾校爆满。与该火爆场面相比,深圳的报名情况仍保持在一个比较平稳的状态。综安、通品等驾校都表示,并没有出现报名人员迅猛激增的现象,但是网上报名反响较为热烈,据深圳驾校网的工作人员透露,近日来网上报名人数不少,每天约四五十人。此外,从综安的陈总经理和通品的范小姐口中,记者还得知,目前学车人员的职业一般偏向白领和深户,学C类别的占多数;至于新大纲中提出的可分期付学费问题,以往没有出现过,以后也不担心有此问题,现在深圳的学车人士一般都有能力一次付清。

  多数驾校尚无模拟教学

  新培训大纲中推行驾驶模拟教学。针对这一情况,记者也询问了部分驾校,反应不一。综安的陈总经理介绍,公司去年已有这方面的想法,目前对日本一家生产模拟器的公司有业务意向,希望可以根据深圳道路法规的具体情况定制机器。但是,陈总经理也表示,虚拟教学只是一种教学方式,并不能真正替代真实的操作。学员在虚拟教学时,知道它是假的,心理上就已经放松警惕了,而到了实际驾驶中还是紧张。而其他几所驾校则表示,目前对这种形式的教学还没有过多考虑。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程连红 实习生李秀芳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