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觊觎中低端市场 雪佛兰出征志在必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8:58  解放日报

  烟台新车发布会上,上海通用新任总经理丁磊接受本刊专访时真情流露——上海通用觊觎中低端市场

  雪佛兰出征志在必得

  2月21日,烟台仍然沉浸在农历新春的喜庆气氛之中。胶州半岛上的这个北方小城市因为当地最大的汽车企业———上海通用新车发布活动在此举行而显得格外热闹。满载着全国汽车记者的6辆大巴在华灯初上的城市街道上穿行,赶往上海通用烟台生产基地参加雪佛兰两款新车的发布活动,沿途大大小小的道路上无一遗漏地排列着精心布置的雪佛兰的广告旗帜,声势浩大。

  这是通用汽车代表的跨国车商首次如此精心打造一个中低端品牌,在此之前,大众、通用、本田等跨国车商的注意力一直只盯住中高端以上市场。发布会上,随着雪佛兰两款新车———雪佛兰“新赛欧”和“景程”的隆重亮相,上海通用的最新计划也浮出水面。

  第二天,本刊对上海通用新任总经理丁磊进行了专访,从他的话语中我们明显感觉到,上海通用这次携雪佛兰出征中低端市场已志在必得。

  迟到的雪佛兰

  “我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我们认为雪佛兰的推出已水到渠成。”丁磊如是说。作为通用汽车在全球范围内认知度最高的大众化品牌,雪佛兰的到来,无疑将对国内中低端汽车市场带来一次前所未有的冲击。“实际上雪佛兰这个品牌是国际性的,在全世界,有300万到400万的年销售量,1亿多用户遍布全世界。”

  然而,她的到来还是显得略微晚了一些。凭借一力锻造的别克品牌,上海通用在汽车业整体萧条的2004财年仍以25.3%的增长率笑傲对手,这些年可以说是称雄一方。但是,由于没有建立起一个中低端平台,通用无法施展他们在产品营销上的过人招式,导致雪佛兰开拓者的开局失利和SPARK一度不尽如人意的市场表现。甚至不得不把“赛欧”这样的小型车安置到定位为公务商务精英的别克品牌中去,使得别克品牌过度延伸。

  现在,雪佛兰品牌可以解决上海通用的这一难题。更重要的是,从一个品牌到三个品牌,雪佛兰的到来使得上海通用品牌分布开始条清缕析,上海通用从高到低的品牌战线宣告形成。“上海通用三大品牌构成的强大平台,为我们提供高质量、有针对性的服务和销售打下了基础。”丁磊总经理高兴地说。事实上,上海通用已经成为国内第一家同时运作三个品牌的汽车公司———高端车市场由凯迪拉克牵制诸如宝马奔驰等实力卓群的对手,别克品牌则力争稳固已经开拓的中端市场,在竞争最激烈的中低端市场,因为雪佛兰的加盟,上海通用也可以放开手脚。2004年,该细分市场的销量达到186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9.6%,占全国汽车市场的74%。这块诱人的市场等待着雪佛兰去大展拳脚。

  “鉴于雪佛兰品牌和赛欧产品系列对上海通用的重要战略意义,我们会在销量和产量上有非常大的投入。我们会尽我们的努力来做好这个品牌,做好这个品牌的销售和服务。”丁磊在专访中表示。另外,据相关人士透露,烟台将成为雪佛兰的主要生产基地,将有雪佛兰多达8款新车陆续在这里下线。上海通用还将投资2.24亿美元对东岳生产基地进行扩产项目建设,烟台工厂将以10万辆的年产量来挑起被赋予的重任。

  2005年,上海通用的重心将进一步向东岳倾斜。2月21日晚,上海通用雪佛兰品牌下的两大产品系列新车———雪佛兰新赛欧和雪佛兰景程声势浩大地在东岳汽车车间下线,预示着雪佛兰出征的号角已经吹响。

  机遇的门缝

  “我们的计划是将雪佛兰打造成一个大众化的值得信赖的国际汽车品牌。”在谈及雪佛兰的前景规划时,丁磊这样表示。目前看来,姗姗来迟的雪佛兰并没有错过机遇。

  虽然在这个中低端细分市场中,对手们早已摩拳擦掌,但成熟的车型不多也没有建立起认知度很高的品牌。曾经的行业老大神龙公司亏损5.4亿元,夏利汽车亏损估计要达6至7亿元,昌河和哈飞因为双双不堪亏损已经被互相整合兼并。同时,仅凭雪佛兰占据全球汽车销量的5%,以及一个汽车品牌能够成为美国精神符号代表的荣耀,上海通用也应该有这个自信。

  摆在上海通用面前的现实问题是,如何将烙印着“棒球、热狗、苹果派”浓重美国文化的汽车迅速改造成为“豆浆、大饼、油条”,更适应中国大众的汽车品牌,迎头赶上那些在小型车生产、推广方面正逐渐积累经验并已经成为市场主力军的国内自主品牌,以及那些同样虎视耽耽、拥有和上海通用一样成熟小车的国际竞争对手?

  在回答这个问题时,丁磊不无自信地说:“我们在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包括经销网络和品牌的策划,我们认为雪佛兰品牌的推出是水到渠成。而且雪佛兰的价格也已经与国际接轨,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如何得到消费者的信赖,在企业与客户之间建立起一座品牌的桥梁。”

  在机遇的门缝前,上海通用仍显得相当谨慎。丁磊与上海通用市场总监刘约翰都表示:“我们之所以整合全球资源,选择源于通用大宇、更适合亚洲市场的车型———景程作为第一块试金石,也是出于这种谨慎的考虑。”一方面景程在全球有着不俗的市场表现,并可以填补上海通用4米至4米7到5米的车型断档,另一方面因为她的韩国车血统也能更好地溶入中国市场。“我们在将赛欧纳入雪佛兰体系的同时,也为赛欧的老用户做了充分的考虑。”老赛欧用户被赋予同时享受别克品牌或者雪佛兰所有贴心服务的权利。老赛欧已经建立起来的品牌忠诚度,一定程度上将为雪佛兰打开局面推波助澜。

  想象一下,一个具有国际号召力的大众化品牌将携4款精心挑选的车型敲击中低端市场大门,到今年年底全国将崛起150多家铸有金色领结标志的雪佛兰专营店,一轮接一轮的雪佛兰广告将出现在烟台和全国所有主要城市的各种媒体上,这将会带来一副怎样的局面?黄蕾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