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后进口车市场无战事 高台跳水不复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8:05  齐鲁晚报

  新春伊始,国产车市场烽烟四起,新款车、改型车、换代车走马灯般亮相,各路诸侯捉对厮杀,价格战愈演愈烈。相比之下,原本处于市场漩涡中的进口车市却异常平静。日前,商务部有关人士表示,自今年1月1日我国取消汽车配额、实施自动进口许可证管理以来,国内进口车市场供求平衡、反映平静。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全国已发证金额总计70.5亿美元。其中,汽车零部件进口发证金额45.17亿美元,占比64.1%;乘用车生产配套件进口发证金额5.3亿美元,占比7.5%;整车43362辆,发证金额19.3亿美元,占比27.3%。与往年年初集中报关相比,今年进口车报关数量未见大幅增长,进口车销售体系正在被重新整合,市场秩序逐步规范。

  涨价的可能比降价

  在山东华达沃尔沃专卖店,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沃尔沃销量一直保持平稳态势,目前已销售了近30台。春节前后,展厅的客流量没有明显变化。今年主打车型仍为S80系列,此外,年初推出的沃尔沃S40是该系列首次向中国出口,这款2.4升排量的运动型轿车是沃尔沃公司的最新产品,主要针对追求时尚动感的年轻人,售价37.8万元。据了解,除了新款S40外,沃尔沃总部至今尚无其他新车上市计划。在价格方面,S80系列于今年1月1日全面降价3—4万元,目前从2.5T到2.9T6三款车型的市场报价在59.8万元—69.8万元之间。对于一些市场人士对沃尔沃近期还会降价的揣测,沃尔沃中国区总裁近日表示,由于进口车成本大幅上涨,沃尔沃不可能降价,相反如果美元持续疲软、钢铁等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车价必须上涨。以3.0L以下排量车型为例,2004年1万美元可兑换8333欧元(汇率为1.2),2005年1万美元只能兑换7576欧元(汇率为1.32),而关税税率在2004年为1.70,2005年为1.65,由于关税下降,成本下降了,而每辆车因为钢铁涨价成本又出现增长,正负抵消费用实际上涨了1119.3美元(合人民币9290元)。

  市场洗牌趋于尾声

  山东省安达汽车服务公司是省内知名的进口车销售商,目前为韩国起亚济南代理,据了解,该公司春节前后销售状况良好,节前所进的欧菲莱斯、索兰托等车型共计23台车已全部售罄。该公司副总经理程显群认为,与国产车市场相比,今年的进口车市场颇为乐观,由于保税区取消,落地报关制实施以及品牌代理制的实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进口车市场进行了一次彻底洗牌,在重新分化整合中趋于稳定。对于进口车今年价格的变动趋势,该位人士认为,外界过大估计了关税下降的效应,误以为进口车在今年会大幅降价,实际情况恰恰相反,进口车价格大盘很有可能出现回升。据悉,全国换证工作已于近日结束,但仍有1万多个老许可证将延期至今年6月1日。在此期间,一些非正规进口车经销商必然会金盆洗手退隐江湖,但苦于无法退关,只能赔钱清仓、不计成本的低价甩卖积压在手里的存货,这批车一旦被甩出,进口车的市场压力将得到释放,价格自然会回升。

  高台跳水不复再现

  在大众斯柯达山东一级代理——山东省华嘉汽车销售公司展厅,记者看到了斯柯达汽车今年在中国市场的两款主打车型:速派1.8T与欧雅2.0。据了解,速派1.8T是春节前上市的05款新车,与老车型相比,变速箱更换为手自一体,该车采用与奥迪A61.8T相同的发动机,车身尺寸为4803mm×1765mm×1469mm,驾乘空间宽敞,DVD、天窗等高档配置一应俱全,售价为29.98万元;欧雅2.0则是一款与同级别国产车价格同步的原装进口车型,价格已由去年的23.8万元降至20.6万元。据该公司总经理张利剑介绍,同去年进口车市的大起大落相比,今年的市场趋于稳定,斯柯达系列节前销售情况颇为不俗,仅欧雅就销售了20余台,节后的销售虽然有所回落,但看车者仍旧络绎不绝,与去年“黑色”月份的门庭冷落形成鲜明对照。张利剑认为,目前进口车价格基本调整到位,今后不会再有“高台跳水”的大幅度降价。

  文/韩亮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