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力帆轿车首款车延迟下线 100%走自主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7:53  第一财经日报

  力帆轿车生产项目,初期不准备与跨国公司合作,将由中国人自行设计、生产,并向国内外销售,使用自主品牌--力帆牌。尹明善对此解释说,如果与跨国公司合作,国内企业要受到市场、技术和设计等方面的严格限制,并且很难培育出自己的民族品牌

  力帆轿车上市时间延后了,但上市工作却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首款力帆轿车将在‘五一’前后上市,我们正在拍摄广告及准备相关资料,具体时间你得问尹董事长。”2月18日,力帆集团企划部副部长刘丹指着手里一叠沉甸甸的汽车资料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曾有媒体不止一次地预测首款力帆轿车销售价格在8万元左右。但在采访时,《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取的最新消息是,“最终价格如何,不但取决于力帆的生产成本,还取决于今年整个车市的大环境”。这种说法给消费者留足了充分的想象空间。

  力帆轿车下线延迟

  2月20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来到位于重庆渝北区的力帆轿车基地。这里的基本建设已经俨然成型,两栋现代化装备的力帆轿车生产线厂房井然有序,房顶上一块巨大的力帆汽车红色广告标牌格外醒目。

  “所有厂房及生产线均由曾为海南马自达、一汽奥迪东南汽车提供服务的长春九院设计,设备采购来自世界各地。”力帆汽车项目组某负责人很自豪地告诉记者。

  “力帆计划在此投资建成年产轿车10万辆、汽车发动机10万辆的轿车生产基地。”力帆集团总裁杨洲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力帆轿车项目分三期投入21亿元。”而三期投入的数据刚好超过了新《汽车产业政策》要求投入20亿元的门槛。

  在力帆轿车基地,一位穿着深蓝色力帆工作服的员工介绍,力帆轿车工厂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生产线全部安装调试完毕,生产工人还在陆续进入该基地,人数已在350人左右。“这些正在或即将上岗造车的工人,绝大多数已进行了岗前的业务培训。”该员工说。

  当有声音在质疑“力帆轿车难以下线”时,尹明善便直言告之:“力帆轿车下线的计划有些改变,主要还是为了保证质量。”尹明善笑着回答媒体:“力帆有两辆手工做的样车已经在渝北的工厂里,只要到生产线上过一下,就可以下线。”

  但尹明善表示,这样做没有必要。“何时下线,要等到各方面的条件均成熟了才行。”这其中一个重要的条件就是轿车的“户口”——《公告》。

  力帆造车走自主之路

  “力帆造车最大的困难是技术。”尹明善对此看得清清楚楚,“这就像踢球,原来是跟重庆市的球队比赛,现在要跟全国的各省队比赛,需要更高的技术。”

  “力帆为做汽车已经准备了近4年的时间,目前拥有20多个高端技术人才,近200名汽车技术骨干。”令尹明善高兴的是,民营企业相对灵活的机制有聚集人才的优势,力帆有从海外回来的著名汽车专家王德伦和原重庆大学教授许南绍,加上被收购的重庆专用汽车厂和原有的技术力量,还有几大汽车厂(如长安庆铃东风等)人才的加盟,已足以组成实力较强的专家技术组了。

  力帆轿车生产项目,初期不准备与跨国公司合作,将由中国人自行设计、生产,并向国内外销售,使用自主品牌——力帆牌。

  尹明善对此解释说,如果与跨国公司合作,国内企业要受到市场、技术和设计等方面的严格限制,并且很难培育出自己的民族品牌。

  在自主开发过程中,力帆非常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截至目前,力帆轿车已经成功申请到了40多项专利。

  虽然力帆曾与英国罗孚公司及土耳其境内最大汽车制造商图发西(TOFAS)公司谈过合资合作,但最后还是选择自主发展汽车。

  力帆轿车的开发主要使用的是联合开发及购买技术的手段。据称,力帆轿车车身是由上海同济同捷公司设计开发,但开发过程一直有力帆的工程技术人员参与其中。

  由于力帆轿车的车型设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重庆市政府已经将力帆车作为重点发展项目,以寻求更多资金支持。

  足球是力帆汽车的名片

  尹明善正在把力帆汽车做成中国的名牌,“力帆需要足球,力帆汽车更需要足球。”

  “如今中超球队的价值是没法跟以前比了,但足球仍然是巨大的提升品牌的‘名片’。”尹明善认为,“正在起步的力帆汽车就需要这样一张‘名片’。”

  “我是个乐观主义者,对中国的民族汽车工业,对力帆的汽车工业很有信心。如今力帆对汽车的投入已超过1亿美元,在云南由力帆控股的卡车已批量经销,力帆轿车规模比许多老牌汽车厂商还大。作为摩托车产业的延伸,相信力帆能够把汽车做成全国最好的品牌之一。”

  “你会发现,汽车跟足球的关系是多么紧密,像菲亚特、奥迪、欧宝,这些品牌一直投入足球产业,这说明足球是最适合汽车品牌推广和宣传的。力帆汽车王国是不能缺少足球的。”

  本报记者杨仕省发自重庆上海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