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淳 不做庄稼地里的麻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5:49  北京晚报

  有句老话叫“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见到小偷,谁都会去抓,因为大家都知道偷东西可耻。可对于不按信号灯行车走路的现象,人们就没那么敏感了。孙淳觉得这也许是因为人们的意识还没完全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特别是在一些偏远地区,法律意识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有一次,他去一个小镇拍戏。刚富裕起来的小镇新修了一条宽阔漂亮的马路,挺长的马路却只有一处红绿灯。那红绿灯倒是规规矩矩按既定程序时红时绿的变换着。然而,那里的人们似乎还没有适应它。不管是开车还是走路,没有谁意识到它的存在。在那里,摩托车像流星一样满处飞,汽车也随心所欲地满处溜达。拐弯时,也顶多是在车轮转向的同时才打开转向灯。遇上熟人,干脆原地停车,打开窗户就开聊。就因为这,在那儿拍了一个多月的戏,孙淳没敢开过一次车。

  屈指算来,孙淳已有近20年的驾龄了。80年代初刚学会开车那会儿,无论是拍戏、上街,他一概都是开车前往。特别是买了这辆大切诺基之后,他的开车出行的热情更是空前高涨。然而近几年,原本喜欢开车的他胆子却变得越来越小。因为日益严重的堵车和前不久碰上的那次险情。

  那是从横店拍戏回来的路上,他开着大切一路轻松、愉快地往北京赶,心里想着:戏拍完了,几个月忙碌的剧组生活终于告一段落,这次回家得好好放松一下了。正想着呢,前方路口遇上红灯。他停下车,顺手打开录音机,顿时优美的旋律充满了整个车厢。绿灯亮了,他挂挡起步,开始加速。就在此时,突然有个骑自行车的人从他的车前迅速掠过,他下意识的踩了一脚刹车。结果,紧跟其后的一辆车也措手不及的踩了刹车。让他没想到的是,一过路口,后边那辆车轰着油一下子超到了他前边,突然猛的一打轮,紧接着狠狠的踩了一脚急刹车,害得他连躲再刹车,俩车只差一点儿就剐到一快了。还没容他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呢,前边的车已加足油扬长而去。这次莫名其妙的险情和那个司机蛮横的行为让孙淳对开车逐渐产生了一种胆怯。

  因为职业的特点,孙淳经常南来北往。他发现有的地方为了警示那些违章司机,在道路两旁戳了许多水泥做的假警察,对此他感慨万分:“有的司机已习惯于在警察的看管下才知道守规矩,好像守法不是为了自己的安全,而是给警察看的。这习惯倒真有点像麦子地里的麻雀了。” 有一次在国外,孙淳帮一个朋友搬家,要从马路这边的楼搬到马路对面的楼。楼下马路边有一条人行横道,有个红绿灯。他和朋友一起提着大包小包准备过马路。而此时,人行横道前亮着红灯,他正在犹豫,朋友告诉他那灯坏了。看看马路上没车,他们就匆匆地走了过去。

  返回时,他们看见马路对面红灯下有一大群人站在那里静静的等着过马路。朋友悄声对他说:“你看对面那帮人都盯着咱们,还以为咱们闯红灯呢,真叫人不好意思。”他俩硬着头皮在众目睽睽之下从马路对面走了回来。朋友用手指了指信号灯,用英语对人群说了句:“Thistrafficlightwasbroken。(这个红灯是坏的)。”谁知那些人耸耸肩撇撇嘴,都似笑非笑地看着他俩,谁也不动窝。等他们搬着东西再来到这儿时,这些人依然静静的站在红绿灯下,依然没有人动。他的朋友又走到他们面前,非常认真地指着那红灯,一字一句地说:“Itsbroken!”(这灯是坏的)。这次,几个老外看了看红灯,又试了几下开关按键,才肯迈步过马路。

  事后每当回忆起这件事,再想想国内路边的“假警察”,孙淳都会想起朋友说的那句话;想让咱们国人遵规守纪的意识发展到如此自觉的地步,还真得再耐心等上几年。/文刘英毅

  举办节后关怀活动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