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派”代表--试驾华普海域30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3:52  汽车导报


图为华普海域303外观

海域303是上海华普推出的第一款三厢轿车,1.5升发动机、中级车尺寸和6万多元的售价,不卖性能,只求实惠。

印象中,华普只是个几年前 才开始造汽车的新手。然而,从年初推出M203到现在的海域303,一年间出了两部新车,实在不像新手的作为。

物有所值的形象

之所以有这种感觉,完全是因为海域303做出了名堂。首先让人惊喜的是它的车身设计。粗看之下,303车身上的部分线条似乎有抄袭其它车型的痕迹,尤其是4个车门和尾灯,但整车的观感却并没有任何矫揉造作,反而显得略带大气,算得上是认真的设计。头灯组合更是其形象上的一个亮点,透明灯罩下的四环眼大灯令该车有十分鲜明的正面特征。

其次,我们也比较欣赏303认真的车身制作。以一个进入汽车业没多久的新手来说,能够达到堪与国内造车多年的“资深”老厂相比肩的制作水准实属难得,这一点可以从303的车身漆面、钣金工艺,以及前后灯组、车身覆盖件间的接缝看出来。这的确是件让人有些意外但又很乐意看到的事,俗话说“人靠衣装马靠鞍”,仅从303外包装的制作水准来讲,它已算得上是部物有所值的轿车了。

但是,古训“人不可貌相”,和外观的细致相比,303的内饰制作就显得不那么突出了。虽然仪表台造型也是别家品牌的模样,但大量使用精细度稍逊的塑料件,加上米黄色的内饰,令整个车厢给人的塑胶感过重。不过可喜的是303没有用仿桃木一类的材料来装饰车厢,虽然档次不高,但却与其实惠、实用的定位十分相符,整体感觉来得让人心平气和。

此外,以中级轿车标准来说都比较罕见的520升行李厢,以及后排座椅背可完全放倒与行李厢相通的设计,都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303注重实用的性格。

机械尚有潜力

“车厢隔音表现不好”,这是我驾着303没走出多远便有的第一印象,这种感觉主要来自未经多少阻拦的发动机声音。303搭载了华普自行研制的1.5升DOHC发动机,最大马力94hp,对驱动303来讲已算够用,只是论升功率比以及运转的平顺度和噪音控制等方面,表现只属一般。

五速手动变速箱的齿比编排与发动机配合较好,起步、加速表现都很合理,日常开车时最好是利用发动机在4000rpm以内的转速范围,超过此转速后,车厢内的声音会进一步增大,但发动机动力却在衰减,车速的提升并不明显。

与隔音表现不足相对应的是,海域303的行驶质感让人惊喜,其车架刚性、悬挂滤震以及制动系统的表现,在其所处价位的车型中都是比较好的。不论紧急制动还是以较快速度入弯,车身的整体动态都足够安定,没有车架无力承受的松散感;悬挂对震动的处理也比较得体,乘坐感并不低档。不过,在过一个大弧度弯时我发现,随着转动方向的不断加大,其动力会突然衰减,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方向助力的缘故造成的。

显然,303在车厢隔音以及关系到驾控的机械部分,还有继续完善的潜力。但作为一部6万多元的中型尺寸轿车,它的底子已经让我们比较欣喜。

我们经常会用“体面、实惠”来形容海派(上海及其周边地区)的做事风格,不知这是不是上海华普汽车用“海域”为其车型命名的原因?考虑到海域303 6.5万多的售价、中级车尺寸,以及物有所值的形象包装和性能表现,用“实在”来褒奖它应该是不为过的。如果车厂能够在机械方面进一步完善,那么海域303便会是部物有所值的实在车了。

撰文:陈川 摄影:楼浩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