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南牵手戴-克、三菱 车市上演“三角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1:45  重庆晚报

  日前,记者从东南汽车获得最新消息,东南汽车已经与戴姆勒—克莱斯勒(以下简称戴-克)正式牵手,共同出资2.5亿欧元组建了戴-克中国轻型汽车有限公司。该公司与东南汽车遥遥相对,目前正在进行紧张的基础建设。

  至此,东南汽车与戴-克长达一年之久的艰苦谈判终于水落石出。

  在此之前,双方就持股比例一度愁眉不展。如果戴-克与东南汽车直接合资组建新公司,由于东南汽车已经拥有50%的外资(台湾中华控股),显然,再加上戴-克的股份,外资比例将远远超过50%,这有悖于相关政策规定。为寻求解决之道,双方打起了“擦边球”,先由奔驰与台湾中华在香港注册一家新公司,随后,由该公司与福建省汽集团各出资50%共同组建了轻型汽车有限公司。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奔驰Springter(凌特)及viano已被选定为首批量产车型,量产后产能达到4万辆,预计2006年下半年上市。

  就在东南与戴-克合作事宜敲定之际,也传出三菱成为东南汽车新东家的消息。同时,东南汽车公司公关部负责人陈兰汀表示“东南汽车将生产三菱旗下的车型,与新组建的轻客公司无任何冲突”。

  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东南与三菱尚未正式登记造册,但双方联姻已是铁板钉钉。事实上,自戴-克与三菱不欢而散后,三菱一直陷入困境。三菱非常清楚,中国市场是其“光复计划”的首选。分析现状不难看出,三菱虽与湖南长丰选定了SUV车型(帕杰罗)的合作,并同意其挂上“三菱”标,但至今,三菱增资长丰并无下文,目前仍只持有16.07%的股。相反,三菱欲购东南汽车股份却越炒越热,同时,坊间还盛传三菱已决定把包括顶级房车———GRUNDER在内的主力车型投产到东南汽车,并在年内挂上“三菱”标。

  显然,东南、戴-克、三菱已开始了一场马拉松式的“三角恋”,且三方各有所图。对东南而言,急需扩充其产品线;对戴-克而言,瞄准的国内尚属真空地带的豪华轻客市场,而三菱押宝东南,欲在背水一战,以期走出苦海。

  记者 赵文华链接一

  年内挂三菱标志

  东南汽车挂三菱车标一事终于有了明确说法。台湾中华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华汽车)近日表示,该公司旗下在中国大陆的合资企业福建东南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东南汽车)将从7月份开始出售三菱牌汽车。

  据悉,东南汽车试图挂上三菱车标一事酝酿已久,该公司的菱帅轿车虽有着三菱的血统,但由于挂的是自己的商标而不是三菱的商标,因此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品牌推广难度大了很多。事实上,目前有许多菱帅轿车的车主都在购车后将东南的商标换成三菱的商标。

  尽管目前三菱方面还没有明确宣布参股的比例,但业内普遍认为,三菱参股东南汽车的日渐明朗,为东南汽车挂三菱车标一事扫除了最后障碍。分析人士指出,东南的车型在性价比上有一定的优势,其软肋主要在品牌上,若挂上三菱车标,将有助于推动东南汽车汽车销量的增长。

  记者 廖咏雪链接二

  东南汽车强攻2005

  从去年开始,东南汽车已开始出现了严重的产品“断代”。去年仅推出一款MPV新车———菱绅,而在占有率较高的轿车市场,仍然只有上市已经一年的菱帅孤军奋战。尽管通过增配、调价等多种营销手段,但面对同级新车的咄咄挑战,菱帅显得势单力薄。

  不仅如此,东南汽车虽觊觎中高档轿车市场已久,但苦于没有产品,也只能把这块诱人的奶酪拱手让出。

  显然,东南汽车急于改变窘况。戴-克、三菱先后向东南汽车抛出橄榄枝,让东南汽车额手称庆。一方面,与三菱合作,弥补了中高档产品链上的空缺,如果GRUNDER能在年底正式投产,那么东南汽车便可以挥师驱入中高档车市,而老将菱帅也将在升级换代后迎战中低档车市。其次,与戴-克合作,不仅拓宽了产品线,甚至可以成为国内豪华轻客市场的首轮霸主。据悉,将在明年下线的特凌包括13座和17座两种车型,专门针对国内星级酒店、旅行社及大型企业这一细分市场。

  兵分两路!这无疑表明,东南汽车将一改去年不利的被动姿态,主动出击2005。

  记者 赵文华网络编辑:翁正平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