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2月22日-3月1日车市新闻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7:53  深圳商报

  新闻评点:深圳商报记者高晓宁徐洪惠

  榜眼

  上周,最引人注目的话题莫过于从3月1日开始实行的驾考新教材,大部分意见认为交通部新的举措可以从源头改变“马路杀手”频频出现的现状;其次,汽车企业的新鲜事仍然不断,如两个奥拓反目成仇、奔驰福田合作升级、华晨金杯首次布阵海外等。而令人颇为兴奋的是,我国首款应用蓝牙技术的自主品牌国产轿车“哈飞赛豹”即将下线,雷克萨斯也已来势汹汹地启动国内战略,这对消费者来说无疑都是利好。

  第1位

  驾考新教材3月1日施行

  近日,交通部公路司宣布:从3月1日起,新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学大纲》以及新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材》将正式实施。据介绍,新教学大纲大量增加了驾驶常识和素质教育内容,驾驶学时按不同车型都有延长,并借鉴了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推行驾驶模拟教学。总的来说,新教材更注重驾驶过程中的实际操作,图文并茂,学习起来容易了不少,考试却相对更难。

  点评:

  更严格、有效地应用新教材培养驾驶人员,应该是交通部从源头扼杀“马路杀手”的重要举措。目前,我国的道路交通事故死伤人数高居世界第一,而据统计,2004年因驾驶员因素导致的交通事故占总数的89.8%,“马路杀手”这一“顽疾”确实不可小视。执行新教材,虽然消费者因此要投资的时间和金钱都会增加,但更有利于维护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相信能得到社会的拍手称赞。

  激指数:★★★★★

  第2位

  长安状告江南侵权

  2月18日,长安集团宣传部部长刘跃向媒体证实,长安集团确实已向湖南省高院递交诉状起诉江南奥拓,原因是江南奥拓使用长安集团注册的“奥拓”商标却不付费,而且江南公司在未经长安集团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将“江南—奥拓”作为无形资产作价120万元入股重组公司——江南公司,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对于长安的起诉,江南汽车声称这是无理取闹,自己根据国家安排使用“江南奥拓”是一种正当行为。

  点评:

  两个奥拓本是一母所生的亲兄弟,现在反目成仇,是当年共处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这一大家庭里埋下的隐患。长安与铃木合作后在1991年正式启用“奥拓”商标,而后来为了解决企业的特殊困难,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的几大微型轿车企业包括江南、秦川、江北都调整到奥拓车型上来,因此才有了今天的商标之争。不过,最大的原因,还是两者间的竞争关系,如果不是江南的发展影响到了长安,估计这场侵权官司也不会这样开场。

  激指数:★★★★☆

  第3位

  丰田巨资启动雷克萨斯

  2月24日,丰田旗下豪华品牌雷克萨斯(凌志)全国第一家销售店——北京广通雷克萨斯店正式开业。据悉,今年丰田将在国内投入8亿元对雷克萨斯品牌进行推广,其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四个城市的6家店在2月21日已全部通过验收,并将陆续对外宣布正式营业。到年中,雷克萨斯在国内的销售店将增加到14家,而今年雷克萨斯在国内至少要达到7000辆的销售目标。

  点评:

  雷克萨斯从丰田的销售渠道剥离出来,是丰田全球的统一计划。去年北京车展期间,丰田正式宣布了这一全球计划,并且把凌志改为全球统一名称——雷克萨斯。现在首家销售店的开业,意味着丰田雷克萨斯在华战略的正式启动,这将给本来就已竞争激烈的国内豪华车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波。因为按照日本媒体之前的报道,丰田的目标是到2010年把雷克萨斯在中国的销售网点增加到100家左右,可见丰田的野心非同一般。

  激指数:★★★★

  第4位

  奔驰福田合作升级

  近日,已经洽谈了3年的奔驰与北汽福田联合生产奔驰重卡一事又有了新的进展:奔驰重卡和北汽福田的第一家联合品牌展厅已在哈尔滨正式开业。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公司负责重型卡车业务的副总裁黎信也表示,今年,奔驰重卡将会在国内增加3-4家代理商,其中将会优先考虑在福田欧曼现有的经销商中选取。种种迹象似乎表明,奔驰重卡和北汽福田已经开始构筑合资之后的销售服务网络。

  点评:

  奔驰计划与北汽福田合资生产奔驰重型卡车,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但因为奔驰在中国合资名额的限制而迟迟不能实现。按照《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规定,已有了福建奔驰和亚星奔驰两个合资项目的奔驰必须要腾出名额才能与福田实现“牵手”,虽然传闻福田要收购亚星奔驰,但至今仍未有明确答案。目前福田与奔驰有合力打造服务网络的动作,显然预示着“联姻”的日子已为期不远,国内的高档重卡市场也有望进入新阶段了。

  激指数:★★★☆

  第5位

  华晨金杯埃及建厂

  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公关经理吕强日前向媒体证实,华晨金杯计划在埃及当地建设一家大型整车组装工厂,首次实现海外生产。另有消息称,华晨在埃及建厂,很可能通过技术转让、散件出口的方式进行合作,华晨生产的首款汽车可能将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华轿车。

  点评:

  近年来,基于国内市场趋于饱和、厂家库存高企等原因,不少国内整车厂热衷出口业务,致力寻找海外市场,如长城、中兴、奇瑞等。事实上,整车出口达到一定规模后,必然会过渡到SKD、CKD的方式,海外建厂也就成为开拓出口业务的一个必然阶段。因此,华晨金杯海外设厂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尽管不少人称海外建厂存在一定的风险尤其是环境风险,但如果真能看到国产中华在异国他乡落地开花,相信对于华晨金杯乃至中国汽车业来说都是颇为欣慰的事情。

  激指数:★★★

  第6位

  “蓝牙”赛豹3月下线

  我国首款应用蓝牙技术的自主品牌国产轿车“哈飞赛豹”将于3月在哈尔滨正式下线。这款轿车配置的蓝牙车载免提系统能让驾驶者不触碰电话就能接听或拨打电话,从而提高驾驶的安全性,既满足了汽车配置更为人性化的需求,也符合国际汽车电子科技的发展潮流。

  点评:

  蓝牙技术是目前国际上先进的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这一技术以提供语音和数据信息快速可靠传输的无线电链路为基础,不需要看得见的连线连接即可实现通信。有研究报告指出,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表示要采用蓝牙技术,并预测2008年全球生产的汽车中,20%将安装蓝牙车载免提。而国内自主品牌轿车哈飞赛豹率先运用这种技术,也说明国内自主品牌确实在努力缩小与外资品牌的差距,相信这也会成为“赛豹”的最大卖点。

  激指数:★★★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高晓宁徐洪惠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