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月1日起新驾驶员素质教育大纲将颁布实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7:40  深圳特区报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黄富慧)为普及道路交通安全意识、促进文明行车、减少交通事故,交通部24日发布了将于3月1日起采用的新驾驶员素质教育大纲。

  交通部公路司司长张剑飞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随着中国汽车越来越多,道路交通事故频发已成为“社会顽疾”。“人、车、路”是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三个重要因素,其中,驾驶员是保证道路交通安全的第一道和最重要的一道防线,也是道路交通安全的最重要影响因素。

  据统计,2004年中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达9.4万人。因驾驶员因素导致的交通事故占总数的89.8%,造成的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分别占到了总数的87.4%和90.6%。其中3年以下驾龄的驾驶员造成的事故占事故总数的50%,造成死亡人数占总数36.3%。道路运输行业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事故中,有78.2%与驾驶员违章超载、超速、占道、超车、疲劳驾驶有关,造成的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分别占总数的83.7%和79.4%。

  大纲和教材以“培养驾驶员‘安全第一、珍爱生命’的职业素质”为总体目标,突出体现了四个新理念:一是以“安全第一,珍爱生命”为准则,注重培养驾驶员安全意识、规范驾驶和文明行车;二是以“普及安全知识,提高驾驶员素质”为目标,注重培训内容的实际、实用和实效;三是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推行“计时制”培训和驾驶模拟教学,服务学员,节约资源,提高效率;四是以“案例和情景教学”为手段,建立印象思维模式,提高培训效果。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