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中国总部悄然迁沪 上海成美系车在华大本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7:36  深圳特区报

  从去年下半年起,福特中国上海采购部门悄然开始了迁址准备工作:他们对外宣称将从原来中信泰富广场较小的办公地点搬到陆家嘴上海信息大楼。但是,绝少有人知道此次福特转场定租的办公大厦竟占五层楼,把2000平米租用面积扩成近万平米的办公面积,增加了近4倍。否则,这个绝不止于部门搬迁的异动将引起各方揣测。

  仅仅在去年7月,当通用亚太部从新加坡迁往上海,记者们询问福特中国副总裁许国桢福特有无类似举措时,许还宣称“福特(中国)目前没有总部动迁计划”;而时隔数月,许国桢派发的的名片上已经悄然不见了北京国贸办公写字楼的地址,印上了上海的办公地址和电话。

  有如一场军事行动,福特隐秘而步骤分明的展开了他们的战略转移。去年底,福特中国的主要广告委托机构公司传力广告已经将它的福特计划部门从北京悄然迁至上海,便于节后与福特上海新总部的市场人员就近沟通。同时,福特中国的各业务关联部门和公司也开始了类似的跟进和转移。

  据了解,福特刻意对中国总部的迁址保持低调。他们目前尚不准备发布迁址公告,不举办新址揭幕仪式和记者发布会,而只通过各业务层面向相关方面口头或电邮告知新的联络地址。福特(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陈玮美告诉记者:福特中国总部迁往上海,同时福特不会弃守北京。负责政府、行业组织等相关事务的机构还将驻京办公。

  但是,语言的委婉和行动的低调都不可改变福特主力蜂拥南下的决心和事实:陈玮美、许国桢等福特高层都已驻跸上海办公,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福特汽车信贷公司、市场及销售和公关中心将全部迁至上海,与2002年5月在上海成立的福特中国采购中心汇合。

  为了业务的延续和声势,一个小公司搬迁尚会在报刊发出显眼广告通禀各界。握有诸多公关渠道和巨大广告发布量的福特为何如此隐晦?

  “福特中国总部离京迁沪,意味着福特中国的业务核心从前期的政府公关、项目谈判和立项审批全面转移到了市场营销。同时,毕竟北京是中国的政治中心,福特不愿给外界造成远离中心和政治依托空心化的感觉,所以刻意低调,保持北京中心的既有印象。”一位资深汽车评论人对记者表示。

  记者认为:低调而技巧的处理也是为了避免引起北京方面不快和遗憾。毕竟,虽然本次福特动迁只是涉及目前原北京总部的40多人,但是,它涉及到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福特汽车信贷公司等大公司注册地址的变更和纳税所在地的变更,涉及到福特车系所有进口车型的销售纳税、物流、结算、投资和今后汽车金融可望达到数十亿的业务额,势将为上海带来上千万甚至上亿的年税收增量。虽然福特中国高层对上海吸纳福特入驻的优惠条件绝口不提,但无疑这是上海的巨大成功。福特的讳莫如深可谓用心良苦、息事宁人。

  同在上海陆家嘴的福特中国总部上海信息大厦和通用亚太及中国总部的金茂大厦只有一箭之遥。这对万里追杀从美国拼到中国的对手可谓“不是冤家不聚头”。

  几乎与福特(中国)搬迁同时,去年4季度中期开始,通用汽车公司亚太区总部开始了从新加坡迁至上海的工程。通用首席执行官瓦格纳说,亚太总部迁至上海,有助于通用汽车更靠近业务中心。

  两个美国汽车巨头不约而同指向上海,此举决非偶然。上海已是跨国公司生产制造基地、地区总部、研发中心、营运中心和采购中心的集聚地。福特汽车(中国)副总裁柳青说,“在中国西南部投资需要克服巨大的挑战和障碍。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西南部地区基础设施欠缺、物流成本高、运输里程和周期长、供应商竞争力低等使得像福特相对于沿海地区的竞争对手处于劣势。”做为逐水草而居的嗜利猛兽,向食物靠拢、向生产线靠拢、向市场靠拢、向零部件源头靠拢,这是福特在中国业务成熟、布局成熟的表现。

  最后落子的福特上海总部,无疑对福特中国的长江布局起到了关键作用——目前,长江成了串起福特中国的黄金水带。上海作为龙头,将前已完成的龙尾(长安福特)、龙腰(江铃福特)、龙身(南京长安福特第二生产基地)真正点上了最重要的“眼睛”。目前,长安福特的国产零部件就从这里实现采购,源源不断地发向重庆。未来,还将采购发往南昌、南京福特的商用车和轿车生产厂。

  随着福特中国及通用亚太总部双双落址上海,华东和上海已成中国美式汽车的大本营,对以华南广州为中心的日系车和以华北东北为中心的德系车形成中盘阻隔之势。中盘绞杀,龙争虎斗的好戏还在后面。 作者:记者李潮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