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MPV能否普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7:36  江南都市报

  低迷是2004年中国车市的关键词,展望2005年,前景并不乐观。在商务用车市场,目前是高端的商务MPV、中端的轻型客车和低端的微型面包车三者并存的局面,各种车型参差不齐,相互交叉,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似乎除了价格之外并没有更好的选择方法。

  通过对各种车型的分析对比可以看出,商务MPV比轻客或者微面显然更有资格成为专业的商务用车。在功能型方面,无论是乘坐的舒适性、驾驶的安全性还是时尚体面的外观、丰富到位的配置,MPV都足以和轿车相媲美,比起轻客或者微面来优势非常明显,而通过灵活多变的座椅调整,MPV在载物空间上也丝毫不比轻客逊色。在使用经济性方面,MPV和轻客相比不相上下,另外MPV质量的稳定性使得日常维修费用也大为减少。

  以东风风行、江淮瑞风为代表的大MPV在2004年迅速崛起,凭借其技术的优势以及务实的性价比,成功的阻击了轻客向商务用车市场的进一步渗透,夺回了一部分本该属于商务MPV的市场。但是轻客在商务用车市场所占的份额仍然很大,2004年轻客销量为40万辆,虽然并不全是作为商务用途,然而和MPV全年才11万辆的数字相比,还是十分惊人的。实际上,被GL8、风行、瑞风等大MPV夺回的只是一部分中高端轻客市场,而10万元以下的轻客市场仍然呈现出稳步的增长,并未受到明显的影响。显然MPV在商务用车领域的优势还并没有完全发挥出来。

  业内专家分析,在商务用车市场,轻客或者微面都只能是临时的配角,最终都将逐渐退出这一历史舞台。作为轻客,今后的出路主要在城际运输或者物流等方向,而非商务,商务用车市场真正的主角应该是商务MPV。

  在商务MPV的普及过程中,需要领路人。从上市到现在,风行、瑞风、别克GL8等一直致力于推动商务MPV的普及。2004年初,风行推出了国内第一辆低于10万元的MPV“风行·菱通”,并且配合为中小企业度身定做的“创业专案”,成功推动了商务MPV普及的进程,风行也因此成为市场的领导者,2004年销量增长64.6%,行业排名进入三甲。

  应该说,现在市场上已经具备了这样的发展条件。MPV以其卓越的性价比,已经把战场逼近了轻客的”底线“,10万元以下的商务用车市场,MPV和轻客之间的决战一触即发,相信经过一轮激烈的洗牌,商务MPV将真正普及开来。(杨军)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MPV集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