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字燃油税:微型车受益大排量车费用成倍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0:05  北京现代商报
    养路费改燃油税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把每年的汽车养路费换算成燃油税,这对于普通开车人来说,意味着每月必缴的110元养路费(5座轿车,全年1320元)免除了,而这些钱将换算成燃油税加到平时使用的汽油中。通俗的话说,就是多跑路多交钱,少跑路少交钱……

  假设车主每年行驶两万公里(即一天55-60公里左右),以排量1.3升经济型轿车此车市场占有率比较高为例,每百公里油耗8升。

  现在北京93#汽油价格每升是3.66元,每百公里油费是29.30元,两万公里的油费是5860元;再加上固定的1320元的养路费合计为7180元。

  ——我们以最低的30%燃油税率算,93#汽油价格每升是4.75元,每百公里油费是38元,两万公里的油费是7600元;不需再缴纳养路费,比不实行燃油费多支出420元。

  ——再以50%燃油税率算,93#汽油价格每升是5.49元,每百公里油费是44元,两万公里的油费是8800元;不需再缴纳养路费,比不实行燃油费多支出1620元。

  ——如果以100%燃油税率算,93#汽油价格每升是7.32元,每百公里油费是58.56元,两万公里的油费是11712元;不需再缴纳养路费,比不实行燃油税多支出4352元。

  ——以排量1.0升微型轿车(市场占有率不低但受限制较多)为例,每百公里油耗6升。按30%、50%和100%三种税率计算则分别少支出:1480元、592元和多支出1600元。

  ——以排量1.8升中档轿车(市场占有率逐步走高)为例,每百公里油耗11升。按30%、50%和100%三种税率计算则分别多支出:3360元、4898元和8924元。

  ——以排量3.0升高档车为例,每百公里油耗15升。按30%、50%和100%三种税率计算则分别多支出:7070元、9290元和14780元。

  通过计算,可以清楚地看出,1.0以下排量的轿车可能会节省出一部分燃油费用;1.3以上排量的轿车都会比实行缴纳养路费付出更多,1.8升左右的轿车即使每天仅行驶30-40公里,所花油费也和缴纳养路费不相上下;而3.0以上的汽车支出则会有成倍的增加。

  经销商如是说

  今年初,费改税的话题又被炒得沸沸扬扬,为此,记者连续几天采访了多家汽车经销商和消费者,他们对开征燃油税和税率态度大不相同。

  微型车:开征越早越好

  对开征燃油税态度最积极的莫过于微型车经销商,尤其是排量在1.3以下的品牌经销商,他们的理由是:买车只不过是一次性开支,而用油则是长期的必然。每百公里的油耗7升和10升短期看不出明显的费用差距,但以几万公里和几年的时间计算,则是一笔巨大的开支。

  说白了,开征燃油税受惠的是那些开小排量轿车的私家车主。经销商李林对记者说。

  中档车:征不征收无所谓

  而经销1.8-2.0排量左右轿车的经销商对开不开征燃油税不以为然。“即使开征燃油税,车主每年的燃油费用也多不过千元左右,对这种档次的车主来说并不太在意。”事实如他所说吗?记者现场问了几位看车人,他们全都表示:关注用车成本,关注燃油税。

  高档车:经销商不提燃油税

  开征燃油税对大排量汽车来说影响最大,因此他们不愿谈及此话题。“每年征收养路费不是挺好的吗,何必非开征燃油税。”其实他们的话也有道理,养路费每年都是固定的,缴一次就行了,而开征燃油税则会加大他们的支出。一位赵姓车主开的是一辆3.0排量的越野车,他和记者粗算了一下,假如他每年行驶3万公里,以百公里13-15升油算,则每年需要多支出近1万块钱。

  消费者:关心税率几何

  连续几天,记者在力鸿花园停车场、国展家乐福停车场、磨房南里小区停车场就燃油税问题采访了多位有车人,他们并不太关心燃油税何时开征,而更关心燃油税的税率到底多高。既然国家早已制定了费改税的政策,何时开征不过是早晚的事,我们最想知道的是燃油税的比例是多少,听说日本、法国的燃油税比例高达100%-200%,如果我们的燃油税不超过50%还能承受,如果真的高达100%那我们就要考虑还开不开车的问题了。李先生的说法代表了众多人的意见。

  而在外企工作的孙小姐则对此不以为然:很多国家都实行了燃油税,我们现在实行再正常不过了,燃油税再高我也会开车,因为车已经是我的第二个家了。商报记者 马元月

  商报链接

  链接一

  :目前,世界发达国家普遍实施燃油税:美国对汽油征收30%的税率,93#汽油零售价格约为每升4.3元人民币;英国税率是73%,油价约为每升12.2元人民币;日本税率是120%,油价约为每升7.5元人民币;德国税率是260%,油价约为每升11元人民币;法国税率是300%,油价约为每升10元人民币。

  链接二:

  “今年估计不会出台。”记者电话采访北京市养路费征稽处时,得到了这样的答复。工作人员称,今年的养路费已经开征,而且我们目前也没有得到停征养路费的通知,所以今年估计不会开征燃油税。马元月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