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十二站:忐忑中回到欧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0:40  新浪汽车

  

图为菲兹老城的蓝门

  侵袭地中海南岸的强大寒流,不仅阻断了阿特拉斯山南北的交通,也粉碎了参团欧洲游客的摩洛哥度假计划。我们在菲兹一带的“休闲游”也因此变成了速战速决的到此一游,否则恐怕全部人马都要病倒在只出冷风的“高级”饭店里。

  菲兹的老城号称世界上仍有人居住的最大的中世纪古城。和马拉喀什不同,老城里的市场不为游客而只为居民自己。老城是个巨大的迷魂阵,要走一圈至少1天时间。加上出口很少,像我们这样时间有限的游客,必须得找“导游”。这些“导游”实际是些十几岁大的孩子,小心翼翼地游弋在两个重要的城门外,和那些统一着装的挂牌导游抢生意。一旦被正宗导游发现,一句厉声呵斥,就会让他们迅速消逝在小巷中;等到“安全”了,他们又会突然冒出来,以免错失了客人或者酬劳。

  马儿说她会和沙漠再来摩洛哥,在玫瑰盛开的季节,开着他们的大房车。他们会再来菲兹,重游Ait Benhaddou,去看玫瑰谷,用更多的时间探寻撒哈拉的游牧部落。我们呢?但愿再来摩洛哥时,是为了一路向南穿越沙漠,穿越毛里塔尼亚,奔向更辽阔的非洲大陆。

  

图为菲兹老城里驴出租的进行标志

  12月30日中午,我们离开菲兹。从这儿有高速公路通往Tanger港。提前一天结束在摩洛哥的旅行回欧洲,至少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及时续办陆地巡洋舰的保险——现在的保险是在瑞士边境办理的,因为只有30天与180天的选择,我们当时只买了30天的第三者保险,有效期就到明天。西班牙人不会在新年前夜加班工作,提早一天回去,多一重保障。

  摩洛哥的高速公路限速120公里,但因为路况不错且车流量小,几乎每个司机都超速,我也不例外。然而没走出多远,就陆续看到有警察在路肩或者隔离带把守,一些倒霉的车辆被截住处罚。也许是到了年关,摩洛哥集中治理交通违章。

  “别找麻烦。”我降低车速。马儿也在一旁叮嘱,不要超速。

  然而面对无车无人的空旷路面,我还是会把车速提高后巡航。而后用一只眼盯住前方以便发现警察及时点刹车;另一只眼则瞄着窗外的田野——菲兹到卡萨布兰卡的公路沿线,是摩洛哥的农耕带,绿油油原野透着富庶。看惯了大漠和雪山的颜色,这绿色不由让人想起了江南。

  翻过一个小坡,前方隔离带上有警车。连忙减速,但是这次晚了。老老实实按照警察的手势在路边停车,放下车窗,听候处理。

  我的法语只够和警察打招呼问路,遇到这种情况,只有马儿出马了。

  见到一车的亚洲女人,警察愣了一下,才问我们的身份。马儿在旁报出每个人的出处,小妹则从文件夹里翻出我的驾照翻译件。

  “Enchante。”警察点点头说。

  “Enchante。”马儿回答,然后告诉我,这位警察先生说“很高兴认识你们”——是非常正式的用词。

  接下来的翻译颇出我的意外。警察说刚才测得我的时速是136公里,而摩洛哥高速公路的限速是120公里,希望我们能够遵守限速,并祝我们旅行愉快!

  然后,警察向我们挥挥手,转身离开。就这样?!甚至不需要看我的驾照?!!虽说过去一周摩洛哥警察的友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样的处理仍让我们错愕。继续上路,巡航速度定在120公里,慢悠悠地奔向Tanger,不然对不住摩洛哥的警察们。

  摩洛哥的经济很大程度建立在旅游业上,这或许是为什么外国游客可从警方得到如此友好的对待。

  Tanger港还是同样混乱,不过我们已经明了一切猫腻。马儿不会再给他们一分钱,拿着入境时的单据,径直去海关办理相关手续。海关人员很不情愿地把表格递给她——他的一个什么亲戚,少了一笔生意。

  直布罗陀海峡两岸的渡船,至少都比他们所声称的慢2小时,1小时留在岸上,1小时颠簸在海上。12月30日晚,我们在西班牙上岸时,早就没有边境保险——也就是第三者保险可买了。值班的警察听说我们要前往葡萄牙,就建议我们到塞维利亚后打112向警局询问哪里可以买保险。

  这个建议,断送了我们在2004年最后一天买到保险的机会,因为塞维利亚根本没有类似的机构,能买保险的最近城市,就是我们登陆的港口;而12月31日,他们下午2点下班,我们已经不可能赶回去了。

  

图为菲兹老城重要的交通工具驴子

  在欧盟国家,没有第三者保险开车是违法的。于是2005年的来临,意味着必须更加谨慎地驾驶,容不得有一星半点儿的差池;此外还得有运气,否则被警察临时抽检,多半会扣下车,买了保险再放行。

  1月2日是欧洲圣诞-新年假期的最后一天,西班牙的高速公路上车流滚滚。桑坦德到圣·塞巴斯蒂安的对开四车道高速公路在大西洋陡峭的海岸边蜿蜒向前。一个转弯处,我刚从超车道超过一辆车,却突然发现前方百多米左右有个红点,大灯一闪,才发现竟是一辆停在超车道的小车,没有双闪示警,司机应该正从后背箱里掏东西,挡住了另一边的示宽灯!

  后面车跟得很紧,我只有加速插进行车道。太险了!一车的人都叫出了声,然后愤而声讨那个司机。我则惊出一身冷汗。尽管我是正常行驶,但毕竟保险过期不是好玩儿的。

  3日凌晨,我们赶到了波尔多。

  早上起来,波尔多下起了大雾。我们在浓雾中穿过城市,终于在地区海关买到了边境保险。后面的旅行总算可以喘口气了。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