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德赛海南中部千弯之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0:34  汽车导报
奥德赛海南中部千弯之旅(图)

图为广州本田新奥德赛外观

  特别的路,给特别的你

  新奥德赛是一部7人座、舒适、好操控、而且够炫的多功能轿车。那么,还有什么试车方式会比开它去游山玩水更好?

  我想任何买MPV的人在掏钱那一刻,脑海里都浮现过这一幕:一 家老幼或三五知己,乘着自己的MPV去郊外畅游。不管车子买回来后是否真有这种闲情日子,MPV的车主们心里大多还是怀有这种对驾车游的憧憬的。

  对于选择奥德赛的人,除了上述的憧憬,他们应该还有另一种诉求——驾车乐趣。上代奥德赛已是MPV中难得的一部驾驶之车,可以很刺激地驾驶。我还记得三年前曾驾驶奥德赛走过深圳的三洲田山路,那是我第一次见识到那条山路的刺激,以及这台“轿车化MPV”功力的厉害。

  新奥德赛正式上市前一个月,我们被邀请到海南三亚试车。我当然有兴趣一睹新车的面目,但却想要一种更彻底,或者说更理想的方式去体验这部新车。来一次驾车游是最好不过的了,经过一年多“用车报告”的培养,编辑部已经成了长途驾车旅行的策划高手。但是,行事谨慎的广本公关部朋友不会轻易答应我的要求,于是我需要一个理由。

  躺在亚龙湾度假酒店的沙滩椅上,我观察着周围的游人:双双对对的情侣,一家三口的老外,他们显然都是来这儿度假的,不像我这般还被公务缠身。三亚可真是不错的度假天堂,亚龙湾的蓝天与海滩绝对不逊于巴提雅或布吉岛,而且这里不会有海啸!附近的旅游点也是闻名遐迩的,天涯海角、大东海、南山寺……应该都是游客来三亚的必到景点吧。但是,在三亚除了酒店和景点还有什么?“海南岛”就等于海滩加椰树么?我当然知道不是,但千里迢迢到来的老外又怎会知道呢?不如……来一次驾车游如何?

  我的理由找到了。要一天来回,要看到海南岛的其它特色,要有驾车的乐趣——这就是我给来三亚度假的游客们推荐的一次驾车游旅程。中线的五指山是海南众山之首,据说那里有连绵的弯路,这也是给新奥德赛的一个绝好理由。

  目标:五指山

  第二天早上9点,我们和车厂朋友一行五人与这部银色新奥德赛踏上旅程。去程目标很明确:取道海南岛中线224国道,直奔五指山。到了五指山,有长、中、近三条省道可以通往东线高速,看时间许可再定行程;回程从东线高速返回,就算入夜也比较好行车。

  在亚龙湾上东线高速前的路口便有五指山的岔道,它曾诱惑了我好多次,这回终于就范了。在224国道设施完善、路面平整的山路上,新奥德赛以3挡、4000rpm左右的状况安静从容地盘山而上。阳光照在精细的中控台上,长亮的蓝色液晶仪表与大白天的感觉不大协调。挡风玻璃是那样的低和斜,距离得十分遥远。左边A柱在左转时挡视线严重,我不得不常常将身体探前去确认对面的来车。

  新奥德赛的行李空间比上代大了不少,5个人的随身背囊加上摄影器材的大包都安居其内,不用和人争抢座位。我们让一个人坐到第三排,中排只坐2人,座位前移一格,这样中、后排乘客都会有充足的舒展空间,第三排的人甚至可以横倒睡大觉。只不过,坐在新奥德赛的后两排,都不会有一般MPV的开扬感,头顶空间只是不多不少。你必须明白奥德赛是一部什么车——它不是一个移动的客厅,所以它并不希望乘客在这里大闹天宫,相反它更希望车里的人能像坐轿车一样,乖乖地、稳稳当当地端坐着。

  刚从中线进入山区,摄影师楼浩已经被蜿蜒的山路吸引住了,正当我们停下拍几张奥德赛游走弯路的照片时,亚龙湾的同事来电说那边下暴雨了。“逃得真及时!”我们窃喜。阳光还照在新奥德赛迷幻的光面上,但远处的山峦确实有乌云盖顶。“牛头太阳牛尾晒”,正是“海南十八怪”之一。

  1公里20个弯

  我们不担心下雨,那样旅途会更加丰富,我们只是没想到接下来的山路会更加精彩。途经的几个小镇,每个间距十多二十公里,全是蜿蜒曲折的山道。路面是平整的水泥或柏油铺装,虽然双向只有两车道,但车道宽,还有充足的路肩以及总会在适当位置出现的钢铁防护栏。这里车辆稀疏,越往山上走越不见人影,更没有国内大部分山区公路都能遇到的烦人的大货车。海南岛实行费改税,高速不收路费,拉人拉货的谁会跑到这种山路上来找难受呢?

  但是,我们和新奥德赛恰恰是到这儿找乐趣来的。扭动方向盘的圈数越多,我们越肯定这是全中国境内最好的驾车山道。当然,也别忘了我们正开着一部全中国过弯路操控性能最好的MPV。什么才算过弯好,在一般市区里你也许不懂判别,但当你每公里路上要转上20多个弯,其中有一半还是大角度急弯时,用不着任何人指点,你也能说出自己的车弯路功架是怎样。

  新奥德赛的确像一部轿车,尤其在连续的左右S弯,方向是那样轻快和准确,智能化的自动变速箱不会在弯中神经质地跳挡,人很快就能投入到自如进出弯的韵律中。唯一和轿车不同的是我车上有4名乘客,最多的话还可以有6名,就算他们没有投诉,我们在驾驶时还是展现出了高尚的品格——克制住自己攻弯的欲望,将更多的精力花在琢磨如何让手脚动作都更加顺滑轻柔上。当然我们肯这么做,也是因为弯中的车速已经不慢,有时我们会用到100km/h的车速来掠过宽阔的S弯,我也是偷空瞄一下车速表才知道已是此等速度,乘客们根本没有在意。在山路上,间或我也会用变速箱的手动挡模式,它是同类设计中的一流作品,既快又顺,而且紧挨方向盘的挡杆拨弄起来轻描淡写,和安静但活跃的发动机气色一致。

  在海南岛的中线行车,一路上的植物是很好的观光项目。槟榔树和椰子树怎么区分?苦楝树的苦味有何用处?那黄色的花、红色的树又叫什么?都是一路上的话题。当一段山路过去,就会迎来一段大直路,预示前面将有一个小乡或小镇。错过了前几个盛产水果的市集后,我们终于信奉“过了这条村,就没这个店”是真理——五指山临近时,路旁小摊摆卖的东西从水果变成了苦瓜,一篓一篓的卖,货色很好,可是我们只想要个椰青解解渴而已。

  新奥德赛的车身重心的确很低,没有MPV惯有的大幅度重心转移,所以乘客也不会轻易被离心力弄得晕荡。我和同事轮流坐过最后排,在这种过山车般的拐弯抹角中确实有着难得的安定感,但是,就算有再好的悬挂和再“冷血”的人,经历了数百上千个弯的摇曳之后都会有所反应。当五指山旅游区数公里的指引路牌出现时,车上两人终于喊出了“好晕!”的投诉。下车走走吧,目的地到了。

  进山经验

  从三亚的国道入口到五指山,我们从地图上得到的计算里程是130多公里,但到达五指山脚下,奥德赛的行车电脑里程只有115公里。很快我们便想到了原因:一路上的弯路,都是尽可能地“走线”,只要前方无车,路况允许,便会像跑赛道一样切内线,拉直S弯,这样跑出来的里程,肯定比以道路中线测量出来的国道里程更加短。但是一路上我们走走停停,花了不少时间拍照,结果这115公里用了两个半小时。已过晌午,我们肚子空空,在五指山脚下参观了两间黎族茅顶民居之后,就决定不再入山(也就放弃了在观景平台了望五指山五峰的机会),取道一条没走过的路继续行程。

  进入五指山有两条路,以水满乡为中点。我们来时的一条在南边,是比国道更加考验驾驶技术的多弯山道。之所以这么说,不仅因为它比国道更窄,而且地面不时出现“地雷”——牛的杰作。如果不想轮胎“结痂”,最好还是避免轧上它们为好,于是便要在原来的走线技巧上加上对绕桩技巧的运用。事实上在一整天的国道、省道驾驶中,各种动物对我们行车的威胁比人来得更大,一会儿是牛,一会儿是猪,一会儿鸡鸭鹅,一会儿是狗……一天下来险情不少,没有轮下亡魂还真算是万幸。据说某些地区还民风彪悍,倘若误伤其牲口家畜麻烦恐怕不小。

  走出五指山的另一条路是从水满乡往北,途经五指山漂流。但到了岔道口,我们发现这是一条铺了沙子的泥巴路。对奥德赛低底盘的担心涌上心头,赶紧讯问路边的大叔:我们这样的车子能走吗?答曰:可以!我们便半信半疑地拐上了岔道。

  惊艳的砂石路

  接下来又是二十多公里的蜿蜒山路,而这一次是砂石路面!新奥德赛的方向盘传递着充盈的路感,四个车轮的抓地力强得有些出乎意料!这不仅是悬挂和轮胎的功劳,路面也算是砂石路中的“极品”,平整、无锐石,一个接一个的弯角来得极有节奏感,真不知道这是规划者的智慧还是山形先天的优势。但是,我在这里只开了一小段便将驾驶座让给了小明。一来因为这个拉力爱好者正在摩拳擦掌,二来我发现了这里有比驾车更精彩的东西——景色。砂石小路围着山势转,一侧是山体的植被,另一侧是整齐的小梯田、果树林,偶尔遇上无人照看的牛群,转眼间便会有一个小村落乍现眼前。我们还经过了不知多少条精致的小石桥,足见此处水路之发达……对了,不是说还有五指山漂流的吗?

  就在此时,一弯过后眼前豁然开朗。一个石滩平躺在山谷,现出细细的水流,视线再往上,一个高有百米的水坝耸立在眼前。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不可能见到这么高的水坝。更打动我的是,新奥德赛竟和眼前这番景象如此和谐。本是焦点的车灯、腰线等细节,在这番壮阔景象前变得不起眼,此刻的奥德赛,动人只因它的身份——这是一部多用途汽车,它用温柔的车厢将5个人舒服稳当快捷地从城里送到了这里来。如果画面中单厢式造型的奥德赛换成了一部三厢小轿车,那将是多么的不协调……

  告别了水坝,我们在干枯得只剩石滩河床的陪伴下继续前进。为了避免再晕,第三排的乘客被抽调了上来,三人并坐中排时,发现奥德赛的宽度原来也相当理想。最让我惊喜的是在这种泥巴路上,车厢里的行驶噪音低得有些匪夷所思。除了小石子打到沙板上的零星哒哒声外,我真的听不到悬挂的任何声响。本田的新一代中级车底盘在刚性和隔音方面的功力是让人激赏的,新雅阁如是,新奥德赛更甚。

  经过二十多公里的沙尘路,我们重回国道。停车稍作休息,发现奥德赛的车身正前和两侧都基本干净,尾门却沾上了厚厚的一层尘土。这种尖铲型的车体造型,前进时肯定会将气流顺利导走,然后笔直的车尾就成了回卷涡流的聚集处。还好尾门宽大的橡胶条将尘土隔绝了在车外,开关门时尘土也不会掉入行李厢内。

  纯朴的海南岛

  从出发到此刻,我们已经开了近4小时,在地图上那一小块的海南岛之大超过了预期。保守起见,我们决定取最近的省道插向东线高速,于是南行,下一个目标是五指山市区里的饭馆;而安慰肚子之前,一车人还得先接受几十分钟连续离心力的考验。

  在五指山市,我们歪打正着找到了一家店面得体的“文昌鸡饭店”。在这里,厚道的店老板让我们尝了几个极具特色的当地菜,穿着黎族特色短裙的小妹热情招待……一顿很满意的饭,见没见过的人,走没走过的路,吃没吃过的东西……这就是出来玩的心情。

  我们将车停在饭店门前时,路过的途人似乎并没有对新奥德赛有什么特别反应。相反,围观的小孩好像对我们的照相机更感兴趣一些。这十分出乎我们的意料,也令我们此行的一个目的泡汤——我很想看看如此未来风格强烈的汽车会怎样吸引旁人,但看来我们今天没选对地方。对新潮事物的触觉是由人的经历和生活环境决定的,当我们将奥德赛放在五指山脚下的少数民族特色茅顶房前,正为一张富有冲击力的照片而兴奋雀跃时,一旁的居民并不对这部蓝色头灯的新车有任何侧目,我们预先导演的路人回眸、上前围观的场景更是没有发生。海南岛的纯朴由此可见一斑,听说黎族的家庭现在依然坚持爱挂毛主席像,家里、车里、洞房里都少不了。

  与奥德赛飞奔

  从保亭县的岔道我们向东拐,踏上一条快速的省道。节奏和之前的国道不同,越是往东,地势越是平坦,弯也渐少。两车道的平整大道视野开阔,当我驾驶的时候,全车乘客都在140km/h的均速下呼呼大睡,期间洒下过小雨,他们并不知道。奥德赛的加速平顺性、悬挂平稳性、车厢安静度、空调舒适度,全都在成全各人的美梦。此车大有本钱登上“本年度最佳睡觉专车”宝座,这是众人后话。而我在这段路上也终有机会躺一躺驾驶座的靠背,先前的连续过弯只能一直挺着上半身。这也反映出新奥德赛的靠背不够贴身,而且没有腰垫调节似乎也不够周到,尽管我开了好几个小时都没有觉得疲劳。

  一小时后我们到达了陵水县的东线高速入口,从狂奔再变成飞奔。新奥德赛的动力系统的优点是力量均衡,加上有一台绝好的变速箱,各个速度下的提速都畅顺敏捷。高速冲刺也绝不会让你失望,当200km/h的车速维持了超过半分钟后,坐在后排的同事才问我“现在是不是已经很快了?”我说我还在4挡冲刺,变速箱还没上5挡呢——两挡的转速差有1000rpm,但4挡冲刺很有劲,5挡显然是省油用的。

  回到亚龙湾的地头,里程记录是380公里,电脑记录的油耗是14.3L/100km,想到我们全天都在跑山路和高速狂奔,这个数字已经很让人放心。出发前加满的一箱油,现在还剩下超过1/4。

  回顾行程,我们用大半天的时间,以三亚为起点和终点走了一条很好的观光和享乐路线。这条路线的景色不会让游客失望,它也确实让我们见识了海南岛的全貌——动物、植物、小镇、民风、少数民族、五指山,当然还有一流的山路。到最后,我们却都万幸今天开对了车,倘若不是新奥德赛,而是其它的中大型MPV,恐怕不仅在这一路上驾驶者的乐趣和坐车者的舒适性都要大打折扣,耗在路上的时间也要大大增加。只有新奥德赛这样能够攻弯的MPV轿车,才能做到宽宽松松地载着5人、身手灵活地拐弯抹角、舒服平稳地高速飞奔……新奥德赛和海南中线的弯路,可谓机缘巧合,促成了这对“天仙配”。

  这么说来,走这条路线需要的是一天的时间、出色的驾驶技术、还有一台弯路性能出众的多功能车。除了新奥德赛,能够胜任此程的车真数不上哪部。如果是租回来的普通小轿车,走这条路线会丧失一半的乐趣。所以,我们这次给老外游客的驾车游线路推荐还真谈不上有什么成功的地方。不如,干脆把奥德赛也一并推荐了吧!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