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野心勃勃--试驾奥迪A3(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0:16  车王


图为奥迪A3外观


图为奥迪A3中控台

  拭目以待,不如抢先试驾

  近年来,大众公司在中国陆续推出多种与欧洲同步的车型,在其旗下的奥迪器片也有大家熟悉的A6、A4型。最近网络上不流传所谓长春一汽大众“谍照奥迪A3”的消息,看来大家都在拭目以待新奥迪A3国产化的进程。至于中国是不是真的要生产奥迪A3,我们还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今天我们给大家介绍的是,奥迪最近推出的一款配备2升排量140马力柴油涡轮增丈夫发动机的5门款奥迪A3 SPORT BACK。

  从外形上看,奥迪A3 SPORT BACK可能会给人一种类似多用两厢小汽车的错觉。但是你千万不要被它的外形所迷惑,因为它上市后的主要目标就是要与宝马1系轿车一争高低的。不管是5门款还是3门款,都具有同样出色的运动感。如果仔细观察,你也许会发现宝马1系和奥迪A3从设计上与先前的阿尔法147车型有很多相似之处。

  从理论上讲,采用前轮驱动的奥迪A 3SPORT BACK,在悬挂上应该没有比采用后轮驱动的对手宝马1系车型更具运动优势。但它有比对手长9厘米的车身,方便的后车门和宽裕的后备厢储物空间等设计,仍然延续了奥迪一贯注重舒适度的设计风格。

  进出方便

  并非像很多人猜测的那样,5门款车型内部空间会与3门款车型不同。通过我们的精确测量,发现两款车的内部空间完全相同。两车拥有2.58米的相同轴距,按说如果做到保持轴距不变,又多加两个后车门,是很难在内部空间上保持一致的。然而奥迪A3却做到了这点。增加了两个后车门的5门款,设计了宽敞的后车门,这样不仅方便了进出后排车厢,而且还能够保证与3门款同样宽裕的乘坐空间。

  奥迪A3 SPORT BACK的车身比3门款奥迪A3要长出8.3厘米,其中长出的1.5厘米在车前脸部位,其余长出的6.8厘米就在车尾部。这样的设计使后备厢空间有所加大。从数据上看,它比3门款的344公升增加了27公升,达到371公升。但实际上,如前一页图片所示,两车能够装载的行李箱数量是一样的。惟一区别在于,A3 SPORTBACK还可以多装一些零散并且体积较小的物品。但它毕竟属于两厢车型,我们不能对后备厢空间要求过高。与身长4.59米,具有442公升后备厢空间的A4 Avant旅行版相比,的确小了很多。但是我们不能忽略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A4 Avant旅行版比A3 SPORT BACK要贵出4000多欧元。

  传统工艺

  进入车厢,坐在驾驶座上,不用多长时间,你就会感觉到你已经是它的主人了。驾驶座、中控台功能按键以及内饰设计等都与3门款的A3相同。后排C柱部位,比3门款A3增添了一个玻璃区域,使C柱相对变细了一些,尾部盲区由此得到了很好的改善。

  A3 SPORTBACK配备的柴油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马力有140匹,它可以说是最适合该车的发动机了。遗憾的是,当转速低于2000转/分钟时,动力感觉有些欠佳。与阿尔法147所搭载的1900毫升排量、150马力的柴油发动机相比,显得有点过于“温柔”了一些。但是转速一旦达到2000转/分钟,涡轮增压系统开始进入工作状态,这时你就可以立刻体会到这台奥迪16阀发动机所带来的强烈推背感。更为难得的是,从2000转开始一直到转速表指针指向转速红区,这种推背感仍然非常明显。

  大众品牌TDI柴油发动机都有噪音小而动力强劲的特点,这台140匹马力的柴油涡轮增压发动机也不例外。大众旗下的斯柯达汽车OCTAVIA也搭载了这种发动机。A3SPORT BACK在我们的高速测试和模拟综合城市路况测试中,表现都非常出色。在国道行驶,一升柴油可行驶20公里之多。在城市中,也可以达到一升油15公里的油耗。这样的油耗比3门款A3还低了很多,3门款A3一升油国道可以跑16.1公里,而城市中只能跑13.6公里。

  这辆A3 SPORT BACK在任何路况下都相当容易操控。悬挂机构、转向机构和刹车系统的完美配合,可以帮助驾驶者轻松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在最短时间内作出最精确的操控判断。在转向不足到转向过度的处理上,计算精确的转向系统可以使车子在危险弯道做出驾驶者想达到的弥补措施。电子稳定系统的少量介入也没有影响到该车出色的运动性能。

  A3 SPORT BACK AMBITION运动款的底盘要比普通的A3低了15毫米,并且厂家为其配备了宽255毫米的轮胎。这些设计和配置给奥迪A3的乘坐舒适度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在我们的试车场减速带路况测试中,偏硬的悬挂和减振所造成的颠簸感觉使我们深有体会。在城区行驶中,如果遇到通过铁道和井盖之类的路况,颠簸振动的感觉要比乘坐普通轿车明显许多。

  文:东莱 图:四轮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