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首航雪佛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3:55  21世纪经济报道

  雪佛兰品牌产品将使上海通用加快成为全系列汽车制造公司的速度。

  品牌由一个增加到三个,上海通用俨然已经成为一支混合舰队。

  2005年2月21日,烟台经济开发区长江路118号———上海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岳)的车身车间里,通用雪佛兰中国计划的谜底在这里逐渐被揭开。

  “雪佛兰的8款车都将在这里进行生产,这里将变成雪佛兰最重要的生产基地”,2月21日当晚,东岳总装车间的一位管理人士说。

  在雪佛兰系列产品落户其烟台生产基地后,上海通用将形成包括凯迪拉克、别克在内的三个品牌,成为中国合资汽车公司中,品牌最多的汽车制造商。

  在这些车型的基础上,上海通用已经从别克的经销商中选择了100家,组成新的销售网络,到年底经销商的数量将逐步扩大到150家。

  雪佛兰落地,上任两个月的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终于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商业动作。

  丁磊首秀雪佛兰

  按照上海通用的计划,新公布的雪佛兰品牌旗下将包含新赛欧和景程两大产品序列,其中雪佛兰新赛欧针对紧凑型家轿市场,有三厢式和五门掀背式共计

  6款车型;景程将进一步细化中级车市场,有2款车型,不过没有公布具体的产品细节。

  2004年上半年完成对金杯通用重组之后,上海的通用开始计划接手雪佛兰品牌旗下产品。按照市场计划,在引进雪佛兰品牌之后将主要针对中级、中低级及微型轿车市场。丁磊说,“上海通用的计划是将雪佛兰打造成一个大众化的值得信赖的国际汽车品牌。”

  在上海通用内部,丁磊曾公开表示,希望能带领上海通用继续保持现在的竞争力,在营销战略、供应链的发展战略、企业管理等各个方面,实现公司既定的战略。在上海通用的走向上,丁认为应该坚持既定的道路“形成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地巩固我们的优势”。2月21日雪佛兰落地烟台就是差异化走向的具体注脚。

  目前上海通用已经拥有凯迪拉克,主要针对豪华汽车领域,别克品牌瞄准高档汽车市场,其他任务则落到雪佛兰身上。前两个品牌的市场扩张已经在前任陈虹手里顺利完成,雪佛兰显然将成为考验丁磊能力的一块试金石。

  与其他领域的竞争相比,中级车市场是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也是潜力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2004年,该领域的汽车销量达到186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9.6%,占全国汽车市场的74%。上海通用认为,这说明中国汽车市场细分化程度越来越高,而别克品牌无法涵盖这一细分市场。

  依照国际经验,如果过分拓展别克品牌,则可能降低该品牌的影响力。《哈佛商业评论》在一个品牌的调查中发现,许多企业都有品牌过度延伸的现象,大众辉腾车型就是品牌拓展的失败案例。在上海通用针对雪佛兰的一次调查中,也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因此,作为总经理的丁磊必须在上海通用关键决策上有独到的见解。

  丁磊解释,“上海通用的雪佛兰品牌必须整合国际国内的资源,针对目标事情有的放矢。”新车要在市场营销、产品规划、制造体系、供应链、人力资源等方面做好前期的配合,在制定明确的方案后,雪佛兰终于可以出炉。

  目前,上海通用在烟台的东岳汽车公司,全面延续着上海通用的营运体系,主要承担经济型轿车赛欧些列产品生产。2003年的时候,赛欧的年产量在3万辆左右,到2004年提高到5万辆,且能够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工厂的生产能力从原来的每小时13.5台,提高到现在的27台。将雪佛兰系列车型放到烟台生产顺理成章。

  这是上海通用在第一次建立烟台生产工厂后,第一次将如此重筹码放到了东岳身上,实现了东扩的重要一役。与之前业界的猜测一样,原来冠以别克品牌的经济型轿车赛欧系列产品,被划归到雪佛兰旗下。

  SGM的新航志

  品牌由一个增加到三个,上海通用俨然已经成为一支混合舰队。为了配合三个品牌未来市场扩张的需要,从2004年上半年开始上海通用在宣传策略上做了相应的调整———突出品牌引导,淡化企业领导的个人宣传。为了配合这种宣传方向,在上海通用辉煌时期接任总经理的丁磊刻意在媒体面前保持着低调。

  根据上海通用提供的资料,雪佛兰品牌产品将使上海通用加快成为全系列汽车制造公司的速度。为了在三个品牌之间形成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丁磊上任后提出了从四个方面———营销战略、供应链的发展战略、经营管理战略和资源整合战略———来完成这一目标。

  未来雪佛兰品牌的管理包括营销管理,将由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来承担。由于雪佛兰品牌旗下的SUV和微型轿车Spark,先后在通用汽的沈阳、柳州两个基地进行生产,上海通用面临着如何处理这些历史遗留问题的课题。

  雪佛兰Spark原来是由上汽通用五菱生产,营销主要由通用(中国)负责,与上海通用基本没有关系。据了解,在未来的雪佛兰战略框架内里,Spark仍将继续利用原有的网络提供服务。上海通用将扮演顾问的角色;随着上海通用全面推动雪佛兰品牌,上海通用原来唯一的经济型轿车赛欧将彻底告别别克,投身雪佛兰品牌旗下。

  有市场人士认为,在未来的市场扩张中,雪佛兰很可能将成为上海通用在国内的第一大品牌,通用在美国本土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品牌就是雪佛兰。

  如果中低端的雪佛兰能够占居上海通用的销售主导,其次是别克,然后是高端的凯迪拉克,这样的市场占有量分布显然是完全符合一个成熟汽车公司的战略需要的。本报记者 付辉 上海报道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