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星定位方便快捷电召的士融入深圳市民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0:16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 进入新年,深圳市民享受到了公共交通的免费新服务——无论有多晚,打个电话,不一会儿的士便如约出现在楼下。记者昨天从交通部门获悉,目前全市有3家公司提供免费电召的士,自去年底、今年初正式服务以来,业务量和营业额不断增长,电召服务逐渐融入市民生活。

  市民:十几秒快速订车

  电召的士的车身,都印有电话订车号码。街头的士停靠站,标牌上也写着服务电话。据悉,全市最早推出此项服务的运发总公司,电召热线是96511。随后,运联通公司83166666、中南公司8393800也陆续投入试运行。目前,我市共有1800多辆的士提供电召服务。

  昨天,记者来到96511电召中心,电话铃声不时响起,6位接线员忙个不停。一市民来电要求到太白路接载,接线员一点击屏幕,电子地图立即显示出太白路附近2公里内的所有空驶的士。过了3秒钟,其中一辆的图标闪烁起来。“您好,您的车已经确定,5分钟内将赶到,车牌号是……”接线员通知完等候在电话另一端的市民,记者一看表,仅过了不到20秒钟。

  市民电召的士除方便外,最主要就是一个“快”字。目前运发的热线有60门接入线路,中南、运联通各有30门和10门,市民基本一次即可拨通热线。系统可在3—4秒钟中,自动搜索到目标地点周围2—3公里半径内,所有装载了卫星定位系统的的士,并以文字或语音通知司机。市民一般只需十几秒钟便可得到反馈。在市区内,通常5分钟内指定的士便可赶到。

  的士:几分钟内可赶到

  大年三十晚上,96511热线在4小时内接到个人电召业务100多单。据了解,去年试运行期间,电召服务并非这么红火。

  今年以来,电召服务“全线飘红”。以96511为例,去年11月仅有订车业务600余笔,今年1月则有5027笔。而83166666热线截至昨天,也已成功提供2100多次电召服务。8393800日均接到来电逾百个。

  目前,3家电召的士均24小时服务,订车业务多集中在上下班高峰期和夜间8—10点。据介绍,电召的士往往会开到住宅区内、办公楼前等候。有关人士指出,电召服务使的士这种个人化色彩最浓的公交工具延伸了服务范围,市民就好像多了1800多辆可随时调遣的“私家车”。

  记者采访获悉,此项服务刚推出时,由于部分市民不理解电召也需要一定时间等候,往往车没到就走了或搭乘别的车,让司机空跑一趟。那阵子,当电召中心把订车信息发送到车载的GPS终端时,不少司机都不愿意“抢标”——谁先按键反馈,就是谁就“接单接受业务”前往接载客。

  而跨入新年后,市民逐渐对这一新生事物有所认识,等车的耐心强了,订车后也很守信,这使电召的接载成功率大幅上升,还出现了不少回头客。

  “黑车”:生存空间缩小了

  由于不少偏远或新兴区域的公交服务尚未跟上,的士也较少“光临”,一度使非法营运的“黑车”生意兴隆。对此,交通部门对这些区域的电召业务格外关注。

  据了解,96511电召中心最近接受了不少蛇口、西丽、沙头角等偏僻街道或社区的个人订车业务。如果没有距离较近的车辆,或没有司机“抢标”,该中心便会发送统一报文到车载终端,并尽量指定最近的车辆前往。对于该车的空驶损失,运发公司会在次日以分派团体客户订单的形式予以补偿。

  “现在我晚间出门都先打电话,小区门口拉客的蓝牌车也少了很多。”家住西丽龙辉花园的刘先生说,的士可以电召后,邻居们都不愿坐非法拉客的蓝牌车,毕竟还是正规的士让人放心。交通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公交服务欠发达地区往往有非法营运车辆聚集,电召服务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市民的出行需求,压缩“黑车”的市场生存空间。(记者吴凡邓媛雯)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