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谈宝来TDI柴油车日常养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9:39  汽车与驾驶维修

  由于全球石油资源短缺和燃油价格上涨,柴油轿车的比例在逐年递增,轿车柴油化已成为一种世界趋势。在我国,一汽-大众公司继率先推出捷达SDI Suction Direct Injection)自然吸气直接喷射柴油轿车后,又于2004年2月推出了宝来TDI(Turbo Direct Injection)涡轮增压直接喷射柴油轿车。

  柴油发动机与汽油发动机相比,具有压缩比高,热效率和经济性好,在相同功率的情况下,柴油机的扭矩大,最大功率时的转速低等优点。柴油发动机在诸多方面优于汽油发动机,且由于柴油发动机的转速相对较低,发动机部件的磨损相对减少,加之柴油车没有高压点火系统和节流阀体,所以发动机的故障率低,使用寿命长;但无论是汽油机还是柴油机定期保养都是保证车辆性能的前提,由于两者的保养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下面就针对宝来TDI柴油轿车的使用与养护特别指出几点:

  先来认识一个概念——凝点。柴油失去流动性而开始凝固的温度称为凝点。凝点过高,低温时容易造成油路的堵塞。在我国柴油的标号是按凝点来编定的,凝点的高低是选用柴油的主要依据。因此在不同的地区和不同的季节应选用合适的柴油。下表是不同柴油标号所对应的适用地区温度。

  柴油的品质是柴油发动机“健康”运转的保证,含有水分或杂质的劣质柴油会对高压分配泵造成严重损害。所以对用户而言,一定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最好的办法是慎重选择加油站,以及加油后索要票据。用户加注燃油时,如果误加汽油应立即熄火,并迅速和一汽-大众公司当地服务站取得联系,否则会造成高压泵损坏。

  由于宝来TDI使用了可以更加精确控制喷油始点和喷油量的电控泵喷射系统(UIS),可以优化燃烧过程,降低燃烧噪音,采用了可以更有效地提高整车动力性,更有效地增大发动机功率和扭矩的可调叶片式涡轮增压技术,所以无须再使用任何添加剂,这点请广大宝来TDI用户注意。

  宝来TDI装有预热塞指示灯即发动机管理系统报警灯。该指示灯提示用户预热塞正在加热,当发动机处于冷态时,打开点火开关,该灯亮起,指示灯熄灭时即可起动发动机。若发动机处于暖态时,则该灯不亮,可直接起动发动机。同时,该灯还具有报警功能,在行驶过程中,该指示灯闪亮,则表明发动机管理系统发生故障,须尽快与一汽-大众公司特约服务站联系检修发动机。

  特别提醒宝来TDI用户,当发动机长时间高速运转后,切勿立即关机,应以怠速继续运转2min左右,待温度降低后再关机,避免热量积聚。

  宝来TDI的定期保养都要严格的使用原厂的三滤备件。因为劣质的三滤备件对于柴油轿车的危害非常大,下表提醒用户一定要注意按时更换三滤和机油。

  (曹健)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