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潮自由人变芯--试驾05款富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5:14  信息时报

  在中国,不论是城市还是乡村,作为“老三样”之一的富康车的身影几乎无处不在,这款以雪铁龙ZX为原形车的常青树,曾以实用征服了第一代私家车用户,引进中国已经10年如今风韵犹存。

  不过,面对如今喜新厌旧速度越来越快的车主及新车如潮的市场环境,不断提升自己是诸多车厂当务之急,以维持恒久的新鲜感及产品的生命周期。

  新春刚过,05款富康推出,此次则把16V气门的发动机带上,这对富康而言意义非比寻常。

  变芯:8或16气门新发动机

  05款富康是在04款新自由人、新浪潮舒适型、新浪潮浅内饰型三个系列五种车型的基础上,演变成富康1.6和富康1.6V两个系列四种车型的,它的亮点之处,在于其全部车型都搭配上了1.6排量的发动机,而1.6排量的发动机,又有两种类型,一种是8V发动机,另一种是16V发动机。

  记者这次试驾的是带16V发动机的05款富康。坐进车内,点着发动机后,还是能够感觉到一丝抖动,车窗前雨刷的轻微颤动也证明了这一点。挂入“D”挡,给油,虽为自动挡,但车子起步时的滞后感觉并不明显。如按常理驾驶,自动变速器会在2200r/min左右换挡,但此时你并不能感觉到这款发动机的真正力量,如果找一段空旷路段,狠踩一下油门,这台发动机就能量才真正释放出来,换挡时机也被延迟到了接近5500r/min,通常1.6 L发动机若配合上自动变速器,无论你如何“粗暴”驾驶,也很难找到这种冲动的感觉,它表现出了自己的“个性”,虽然在噪声问题上,05款富康的这款16V发动机已经比老款的8气门发动机改进不少,但驾驶时还是能够清楚地听到发动机的声音,在高转速时尤为高亢。

  变速:韧性十足

  05款富康在安全性方面也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其后排中间增加了两点式安全带,提前满足了国家2005年8月1日起要求新生产车所有座位都必须有安全带的强制法规要求。刹车ABS中除原有的电子制动分配力EBD功能外,还增加了紧急制动辅助系统BA。

  虽然05款富康的刹车依然保持前碟后鼓形式,但试车时记者在80公里的时度一脚踩刹车,踏板回弹比较明显,不过车身车身很稳定,没有跑偏和点头现象,刹车感觉极富韧性。

  富康的后轮随动技术向来是一个优势,在记者驾车高速入弯时,富康的后轮随动开始发挥作用,虽然还是稍有点转向不足,但很容易修正,悬挂软硬适中,车身侧倾一直在可控制范围内,将出弯时,油门跟上,车身瞬间极有韧性地回正。正是如此,05款富康的驾驶风格可以用“有韧性”来形容,油门虽然灵敏,但不是那种过分的轻盈,踩油门时脚下稍微能感觉到一些“力反馈”,因此也更容易把握分寸。同样感觉不是过分轻盈的还有转向。

  变色:外观增色 内饰变浅

  在外形方面,05款和04款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最显眼之处就是后组合尾灯作了时尚化处理,采用水晶外观造型,增强了现代感。而在带16V发动机的两款车上,采用新型的铝轮辋,使整车造型风格更加协调另外,05款富康在颜色上增加了波尔多红和冰晶蓝两种新颜色,满足用户的个性需求。

  而在内饰方面,05款富康采用了全新的浅色内饰,门护板、地毯、顶棚全是浅颜色,同时在1.6 16V的仪表版上增加了木纹装饰和单碟CD,对手动挡边速杆进行镀铬,增强了现代感。

  长/宽/高(mm)4071/1702/1425

  发动机型式1.6升直列4缸16气门

  排量(毫升)1600

  变速器型式4AT

  最大功率(KW)78/5750

  最大扭矩(N.m)142/4000

  油耗(L/100km)6.2(90km/h)

  轴距(mm)2540

  文/时报记者 张国泳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