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重组发力 哈飞打造强势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1:27  中国青年报

  刚刚过去的2004年,尽管市场风云突变,哈飞汽车销量却突破了20万辆,比1999年翻了两番。仅仅5年时间,迈上了两个大台阶,在国内品牌行列中进入了第6名。面对不被看好的新年市场前景,哈飞汽车领导却信心十足:“既然涉足了汽车领域,就不怕险山恶水,经过努力,我们一定会赢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

  说起这几年的发展,哈飞领导人都十分清醒,一再强调,相比自己有所增长,但在汽车行业内相比,步子迈得还是太小,“小富即安”,会随时被竞争浪潮吞没。

  长安、哈飞和昌河,一直是微车市场上三个主要力量。目前,长安微车的市场份额达到了35%,而哈飞、昌河两者加起来才占30%左右。另一个不容忽视的数据是,占市场35%份额的长安赚取了整个行业80%的利润。哈飞和昌河如果不成功重组,就不具备足够的市场竞争力。

  正是基于迈大步的发展思路,去年4月28日,在业界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哈飞与东安悄然合并,融为一体的哈航集团诞生,中航二集团高层悉数出席庆典。在新哈飞成立一个月内,中航科工注入4亿元资金,对集团汽车产业的整合悄悄开始了。

  哈飞汽车和东安动力,都是各自行业内的知名品牌。几年来,哈飞汽车通过与意大利宾法公司、日本三菱汽车、英国莲花公司技术合作,基本掌握了车身开发技术,培养锻炼出一支优秀的设计队伍,成为国内具有较强开发实力的汽车企业。产品涵盖了轿车、微型客车、厢式货车、单排座及双排座微型货车,五大系列70多个品种,生产能力可达40万辆,累计产销突破120万辆。东安动力经过多年的市场竞争和国际合作,逐步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发动机企业,规模达60万台能力,除长安、五菱外几乎为所有的微车配套,迄今已经累计产销200万台微车发动机。

  车机合一,统一研发、统一采购、统一生产,原来厂与厂之间的生产协调,转为部门内部的统一部署,减少了中间环节多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大大降低发动机库存,减少资金积压,提高了资金的利用率和流动性。而厂区相互连通,缩短了运输距离,提高了运输效率,给汽车生产线的正常运转也提供了有力保障。两大品牌在统一管理的平台上,产生联合的强势效应,提高了生产效率,将形成微车发展格局的新态势。

  业内人士分析,哈飞、东安是微车领域各领风骚的两支劲旅,机车一体化,统一规划、同步开发,必然缩短产品开发周期,减少研发成本,加快新车型研制和开发进度,保证哈飞新型车和改装车快速进入市场,必将提升哈飞汽车自主品牌形象,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重组半年以来,哈飞汽车对微车和轿车两个平台的产品规划做了重新调整,配套采购资源共享,在现有采购平台上,建立一套质优价廉的配套体系,从而进一步提高哈飞配套产品质量,降低配套产品的采购价格。财务改为统一管理核算,资金的统筹规划和使用,减轻了因资金划转带来的种种不便,大大降低了整车成本。

  车机融合之后,哈飞汽车的整体实力得到了提升:销量提升,给哈飞汽车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哈飞汽车发起的精品工程,正在有效地提高产品质量。

  经历了汽车市场的冷雨风霜和现代管理接轨的阵痛之后,就会是明媚的春天,这是人们对哈飞汽车发展的美好寄语。

  方颖 本报记者 黄少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