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车坛模仿秀闹剧何时停 需要政策引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0:48  新民晚报

  

A5.JPG

    看到最近中国市场上比比皆是的“模仿秀”新车,不禁让人颇伤自尊。

  循规蹈矩的中国人从小就被教育不能偷鸡摸狗,而市场上那些几乎以假乱真的“自主品牌”却大有犯忌嫌疑。细细分析,在中国能造汽车的企业家也算是精英,谁也不愿背偷盗恶名。但他们一不愿合资受制于人,二不愿被洋品牌打败,仿制也实在是一种无奈选择。

  无奈之一,中国汽车设计人才奇缺,现有技术人员只有用来仿制,还嫌水平不够。工业设计是我国制造业的软肋,汽车设计又是其中最弱之一。相对发达国家而言,我国高等院校汽车造型设计是近年才发展起来的专业,师资力量都较弱。人才本来就少,救灾用不到刀刃上。调查显示,汽车专业毕业生从事专业对口工作的比例相当低。

  缺少实践机会才是汽车人才成长最致命的障碍。我国汽车企业走过20年的合资路,在引进消化吸收口号下,汽车技术人员吸收有余消化不足,致使企业在开发环节上想独立自主却心有余力不足。在市场催逼下,只能身不由己地走抄袭之路。

  对没有自己思想的人说“独立”二字只是空谈,企业亦如此。长期迷信洋品牌的中国企业,一说中国元素就仅只知曾在红旗车上用过的宫灯、扇面等造型,而缺少企业文化底蕴。因为实在没有自己的思想,不少企业只好请外国设计公司代劳,这也比简单地抄袭好得多。缺少文化的企业,如何设计出独特个性的产品?鼓励“偷”技术的企业,技术人员也许能成长为抄袭高手,但绝成长不出创造性人材,更别提有独立思想与人格的设计大师了。

  机制是制约汽车企业自主设计的主要障碍。对民企而言,怕政策突变;对国企而言,怕人事更迭。为减少外部环境不可知因素影响,短、平、快地开发产品就是经营者最好的选择。储备一代,开发一代,生产一代的程序,缺少安全感的经营者是不敢走的,生怕前功尽弃或给他人做嫁衣裳。浮躁和急于成功是抄袭之风的精神基础。

  汽车零部件工业落后,也使自主开发成为无本之木。20年引进之路,我国汽车零部件业一直处于被动地位。即使那些早年被培养为国产化共同体的零部件企业,也是被外资牵着鼻子走过几十年的。当国外汽车零部件企业在整车开发开始就介入同步开发时,我国大部分汽车零部件企业还停留在被动适应阶段。目前国外零部件企业已经跟着整车外资一同进到中国办厂,专为合资企业配套,中国本土零部件企业从配套分得蛋糕越来越难。想在缺少知识产权的零部件行业基础盖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大厦,几乎是不可能的。

  目前,我国不少汽车企业迫于价格战压力正逼着为其配套的零部件企业降价,更让中国零部件企业的日子雪上加霜。有专家说:外资只要卡住零部件这个命脉,我们所谓的整车自主知识产权就只能是一种奢谈。

  因此,要让“模仿秀”失去市场,需要相关政策来鼓励真正的自主开发而不是照抄。

  陈晓凤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