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上市日期本周确定 募集资金4.5亿-6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08:55  第一财经日报

  昨日(2月23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东风汽车赴港上市保荐人及包销商将在本周决定是否在今年6月上市。

  根据东风集团原有计划,东风汽车原本应该在2004年底在香港整体上市,募集7.5亿~10亿美元资金。后来鉴于各种因素,东风汽车又将募集资金额度调低到4.5亿~6亿美元,并在2004年8月底正式向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2004年12月上旬,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了东风汽车H股上市的计划。其中,东风将发行不超过28.55亿股的H股,筹集资金将不超过10亿美元。据悉,此次申请上市的主体为东风汽车(600006.SH)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由东风汽车工业投资有限公司改制而成。

  但到2004年12月下旬,东风汽车宣布其赴港上市计划因故推迟。今年1月底,香港联交所传来消息,东风整体上市有望今年内正式成行。1月25日,东风汽车公司新闻发言人胡信东针对有关东风汽车已暂停赴港上市的传言表示,东风汽车赴港上市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等待一个“好天气”,而这个“好天气”则是指香港资本市场、内地汽车市场及投资者的表现等。

  业界人士分析,东风汽车推迟上市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去年以来内地汽车市场的不景气已影响到东风的整体利润,如果按原有计划在香港上市可能会影响募资效果,同时也不排除其招股价格与基金经理的报价相差较大等技术原因。而东风汽车负责人表示,推迟计划是综合因素造成的,与东风集团的销售业绩没有太直接关系。

  荷银分析师黄竞昌表示,由于整个汽车的增长率大幅度下降对汽车行业确实造成比较大的压力,许多汽车企业刚投资完成,市场需求就开始出现大幅度的下降,市场供大于需的矛盾是非常明显的。对于东风汽车来说,目前汽车市场中所出现的供求矛盾显然并不利于其在港上市。

  雷曼兄弟分析员同时也指出,如果6月东风汽车在港上市,那么可能出现两家公司竞逐资金问题,因为根据目前的进度,另外一家国企公司神华集团也很有可能在同一时间在港上市。不过,他也表示,因为两家公司的上市保荐人均为美林证券、德意志银行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不排除东风或者神华会分别调整公司的上市时间,以避免引发竞逐资金问题出现。

  银河证券邢志斌认为,我国的汽车业在经历了连续的高速增长后,实际上在去年已经进入了低迷时期。同时,去年以来香港的汽车类股票的平均跌幅都在40%左右,如此一来东风的上市必须在时间上有一个比较的选择,否则对于公司来说,显然是得不偿失。本报记者邹华发自上海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