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市进军汽车后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08:49  京华时报
亚市进军汽车后市场

新老亚市同时存在,但其定位大相径庭。记者 张迪 摄

  上周的亚市信息例会上,南北亚市的概念被着重提了出来。亚市商务信息中心经理郭咏开玩笑地说,过去是简称北亚车市,今后南北亚市的提法更简练,还方便媒体报道。实际上并不仅是说法的改变这么简单,在此之前亚市对内受老市场土地问题的困扰,对外受新市场招商难的内外夹击。南北亚市经营模式的提出既是被逼梁山之举,也可说是万全之策。

  南北亚市将并存

  市场方对南北亚市的新定位是:老市场也就是南亚市仍然经营整车,主要是乘用车的销售;而新市场即北亚市则作为南亚市的一个补充,经营汽车售后业务。

  亚市商务信息中心经理郭咏强调,主要的变化是没有照原计划那样将老市场整体搬迁。已经确定下来将南北亚市同时经营,并且在市场功能上进行了区分定位。新市场以北亚市的名义经营汽车销售的配套业务,作为南亚市经营业务的补充,主要经营二手车、汽车零配件、汽车维修保养,甚至还有一个投资百万元建成的试乘试驾场地。但是去年就已经被招入北亚市的一些品牌4S店如何处置?郭咏表示北亚市也允许有新车销售,只是比例不大,也不是市场的经营主体。

  亚市商务信息中心副部长且小钢表示,去年大家对整车价格的关注度空前高涨。但是今年的关注焦点将转向零配件价格,并且实际零配件的价格也一直在伴随整车的价格波动。因此亚市向汽车后市场的转型,可以说也是应实际情况的变化而来。现在新市场的基础建设已经基本完成,只等消防部门进行验收,而市场附近的立汤路也已经修建完工。

  大家关心的另一个热点问题是,北亚市何时开业?对此,亚市总经理苏晖表示不会有特定的开业时间,只能说现在新市场的相关工作已经启动。北亚市将采取边招商,同时逐步试营业的方法,大概在今年五一前能基本实现市场的全面运营,而要想新市场完全步入正轨至少需要一年时间。

  苏晖表示今后新市场的营业额中二手车和零部件销售将占到一半,新车销售占四分之一,汽车养护占四分之一。全面的招商要到下月才开始,亚市将另外组建一个新的领导班子负责北亚市的相关具体工作。

  市场人士介绍,现在北亚市已经有7家4S店具备了试营业的能力,市场方也在与经销商协商尽早开始试营业。一方面可以给招商提供有力支持,另一方面也是作为新市场的一个试验田。

  不搬家有苦难言

  信息会上有记者提出南北亚市的另一层含义就是,亚市不搬家了,市场方随即谨慎地表示不搬家的提法还是欠妥当。市场方的谨慎还是因为一个老问题,老市场的场地归属方不明朗,这也是导致南北亚市产生的内因。

  亚市相关人士抱怨,虽然说亚市老市场作为奥运会用地早已被征用,但是对这块土地的实际用途一直就不清楚,也找不到直接负责这块土地的使用单位。市场多次希望能找到相关部门商讨搬迁事宜,但是就连奥组委也不知道究竟该由哪个部门负责这块场地的规划。

  实际在这个过程中也暴露了亚市不愿意放弃老根据地的心理,毕竟老市场的地理优势太过明显。老市场位于北京市三、四环之间的南北主干道上,真的可以算是目前离北京市中心最近、交通最便利的汽车交易市场。市场方明白亚市的整车销售还是需要地缘优势的支持,加上现在车市整体情况不妙,为求自保亚市的固守也就成了必然。

  但是这块地的确面临着随时被征用的危险。这可算是亚市的一颗定时炸弹,什么时候引爆,无人能知。市场方还是感觉运筹帷幄,尽管不搬家是下了步险招,但是也可说是有备而来。

  亚市信息中心郭咏表示,现在基本已经确定老市场的130家经销商将有一半以上在新市场设置分销店,给了经销商一个缓冲之地。再者市场方面的考虑是,就算老市场用地要被征用了,有关部门也得和市场方有一个协商、安置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亚市总经理苏晖也信誓旦旦地表示,将对老市场的商户负责到底。不仅给其在新市场开设分销店提供优惠政策,一旦有关部门要求征用奥运用地,市场肯定将负责老商户的妥善安置,不会对其坐视不管。

  北亚市紧急招商

  现在市场方对外的统一口径是,新市场的招商要到3月才会全面开展。至于相关负责人对目前新市场招商进程的保守估计只有50%,而现在距亚市在去年5月下旬首次发布招商信息已经过去了8个多月。

  一直以来新市场的招商情况并没有明确地对外透露,但是从目前的种种情况来看新市场的招商情况是不容乐观的。从新市场的二手车业务一再推迟开业可见端倪。去年9月时亚市旧车招商的负责人曾表示,最迟在10月下旬就可以开卖旧车了。但后来直到去年底12月16日,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才召集已经登记在册的商户召开了首次招商推介会,当时的说法是旧车业务将在今年元宵节左右正式开展。

  负责新市场二手车招商的蔡总表示,由于新市场定位的调整导致整个新市场布局也做了重新调整,这样就导致去年的招商全部需要重新再确认,这可说是一个大的变动。至于二手车的营业时间又需要再延后一个月,大约要到3月底开始试营业。

  如此这般一来,亚市不搬家、启用新市场做售后市场的做法可以算是上上之策了。在采访中亚市总经理苏晖表示,一切新市场的建设、招商、试营业都将争取在今年五一前完成,而且是必须完成。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