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头号石油商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联手中石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08:21  国际金融报

  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商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简称沙特阿美)近日宣称,将参股中石化青岛千万吨大炼油项目。

  据悉,青岛项目是本世纪中石化新建的第一座千万吨级炼油厂,一期总投资103亿元,项目公司青岛炼化去年11月正式挂牌。

  该工程将于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预计2007年上半年竣工投产。投产后,每年可加工进口高硫原油1000万吨、生产成品油760多万吨。

  该项目由中石化、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和青岛市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共同投资,出资比例分别为85%、10%和5%。中石化集团财经信息处人士表示,即使沙特阿美收购了青岛炼化的部分股份,中石化也将是控股方。

  业内认为,包括沙特在内的中东地区是中国主要的石油进口区域。沙特阿美能够成功参股,将带来一个双赢的局面:中方将获得更加稳定的石油资源,而沙特阿美将可以利用中石化完善的石化产品销售网络打开中国市场。

  另据悉,由于中国的炼油领域基本上还是处于垄断状态,此前曾有多家石油巨头希望介入但均未得到批准。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