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汽车CEO易人 收回玛莎拉蒂欲增资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08:06  国际金融报

  菲亚特通用汽车“分手”后,集团CEO马尔奇奥尼将直接管理汽车业务。集团还收回了玛莎拉蒂品牌的经营权,同时有意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计划3年内引入5款新车

  2月17日,意大利菲亚特集团宣布,菲亚特汽车公司CEO赫伯特·德梅尔已被解职,集团CEO塞尔吉奥·马尔奇奥尼(Sergio Marchionne)将直接管理严重亏损的汽车业务。

  据悉,奥地利人赫伯特·德梅尔于2003年10月被任命为菲亚特汽车公司CEO,之前曾在德国大众汽车供职。而马尔奇奥尼,在担任菲亚特集团CEO之前,曾是瑞士通用标准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马尔奇奥尼称,他本人直接管理汽车业务将有助于菲亚特集团走出巨额负债的困局。

  此前4天,菲亚特与美国通用汽车长达5年的关系正式结束。通用汽车向菲亚特支付了19.9亿美元“分手费”。根据双方协议,菲亚特放弃强迫通用汽车购买该意大利公司汽车子公司90%股份的权利。至此,通用汽车避免了接受菲亚特汽车子公司沉重债务的命运。

  有外电报道称,“分手”消息传出后,菲亚特集团内部随后发生了一些变化。日前,菲亚特集团的董事会已经决议,让原本与法拉利(FERRARI)合并的超级豪华运动跑车品牌玛莎拉蒂(MASERATI)的经营权回归到集团旗下。但目前在国际汽车市场上,由法拉利领军玛莎拉蒂,共同使用的全球经销体系并不会有大幅度改变。只是在意大利的原厂,玛莎拉蒂的经营管理将全数回归到集团。包括这个欧洲名车的产品计划与经营策略等,都将由集团全权处理。

  另据了解,菲亚特集团为了让汽车业务步出低谷,计划从19.9亿美元“分手费”中拿出巨款投入到增长较快的中国市场。

  作为菲亚特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南京菲亚特成立于1999年,总资产近30亿元。但去年,该公司在中国的市场销量为24783辆,减少了12000余辆,仅占1%的市场份额。市场分析认为,这种局面的形成与产品线过于单一有关。而过去一两年中,菲亚特汽车自顾不暇,主要精力放在重新振兴欧洲市场上,对中国业务拓展力度不足。

  来自菲亚特集团的消息称,计划3年内向中国市场投入蓝旗亚高级轿车、代号为311的经济型轿车、D200中级轿车、多宝MPV(单厢车)等5款新车型。

  ●国际金融报记者 林梦达 综合报道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