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驾游“火”了康复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11:34  南方日报

  长时间驾车易发颈椎病,医生建议最好轮流驾驶

  李先生今年春节假期确实过了一把车瘾,带着妻子、女儿自驾车前往海南旅游。年初九回来那天,他开车从徐闻直达广州,行程600多公里,回来后就觉得脖子很酸痛,只能到医院进行康复治疗。据医生介绍,不少人在春节长假后出现颈椎、腰椎、关节方面的疾病。除了一部分人是因久坐看电视、打麻将引起颈腰椎疼痛外,绝大部分是因为自驾车出游时长途驾车而引发的。

  据某医院康复科主任介绍,人们在开车时长时间保持头颈固定一种姿势,特别是过伸或过屈位置,容易导致颈部肌肉痉挛,使颈椎间关节无法保持正常的位置,从而引发颈椎错位、椎体或软组织发生退行性病变,压迫神经根或脊髓,出现颈后、肩、背疼痛或麻木。另外,由于汽车在发动状态下不停地震动,驾驶员的身体特别是双手也受到震动。长时间开车,手部的血管和肌肉可能产生痉挛,导致出现手痛、手麻、手凉等症状,严重的还可引起腕关节和指关节的骨质增生。

  医生认为,防治颈椎病的最好办法就是经常活动颈部,开车时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活动颈部、手腕等部位。座位应该用弹簧、海绵坐垫制成,道路凹凸不平时应减速行驶以减少全身振动。自驾车旅游最好轮流驾驶,避免一个人长时间驾驶。

  记者/顾大炜 通讯员/曾令华 李冠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车出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