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司机注意“车德”正确使用远光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10:11  燕赵都市报

  你是否讨厌别人总开着远光灯?你晚上是否也开着远光灯?对这两个问题,一些司机的答案都为“是”。但有时候车主自己也在违规使用远光灯。

  近五成车辆乱开灯

  笔者在国道省道上曾经观察过,发现疾驰而过的10辆车中有4~5辆是开着远光灯的,刺眼的光线照得两眼一片模糊,什么都看不清。在一个小时的观察中,记者发现最喜欢开远光灯的车辆大部分是大货车、小面包车,还有部分出租车,而小轿车和越野车开远光灯的情况就相对要少,特别是高级轿车,开远光灯的现象几乎没有。

  当问起一些出租车司机为什么要开远光灯时,他们说都知道开远光灯不好,也很讨厌迎面而来的车辆开着远光灯,但考虑到车灯不亮没法吸引客人,为“擦亮招牌”不得不“出此下策”。而一些货车司机嫌车头灯不够亮,自己更换强光车灯,觉得开起来威风八面。

  强光会造成视力盲区

  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司机介绍,汽车开远光灯,强光直射司机的眼睛,形成局部盲区,极易酿成交通事故。这种视线受阻一般持续四五秒,而在高速行驶时一秒钟的工夫都可能酿成车祸,在现实中,一些交通事故就是因为远光灯所致。据了解,汽车远光灯一般适用于机动车夜间在没有路灯或照明不良的道路上行驶,像在光线较暗的国道或高速公路上行驶时使用,而在市区内由于照明良好,必须使用近光灯。

  按交通法规规定,如果违规使用远光灯,将会受到相应的处罚,但由于多种原因,实际上现在对此规定执行得非常少,对因为违规使用远灯光的罚款也很少。

  司机应具备应有的“车德”

  对于市区内乱用远光灯屡见不鲜的现象,除了路面执法的力度没有到位之外,更多的因素是来自司机本身。

  据笔者了解,由于一些新手不熟悉变光设置,上路后无法及时切换车灯,或干脆忘了切换,还有些新手很注意安全,夜里开车会把灯全部打开。

  如果新手上路忘了切换远近光灯是因为还不熟悉的话,那老手这样做则是缺少“车德”,一些司机开远光灯已经成习惯,侥幸心理很重,而且也从来没听说有哪个司机因为开远光灯而被开罚单,因此光靠司机们自觉遵守是很难的。还有的司机开车时被别人晃眼,索性自己也开着,导致道路上恶性循环,开远光灯的车子越来越多。有关部门呼吁司机朋友:在市区马路上行驶时请关掉远光灯。

  (南方)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