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时尚 环保至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9:52  新闻晨报

  豪华汽车往往称自己领导着汽车的时尚。显然,他们混淆了一个概念,豪华汽车制造商拥有的只是领先的汽车技术,有时候连技术领先也说不上。高贵的英国车往往如是,只是工艺和材料上比普通轿车更精细和名贵罢了。汽车时尚与否应该由厂商提供选择项,由消费者手持选票决定答案。

  环保第一

  从欧洲到美国到日本,有一股汽车的时尚潮流得到共同认可,那就是环保。丰田在今年将会在中国推出混合动力车Prius,看来中国也要加入到这个环保汽车的时尚潮流中。豪华车往往意味着更大车身,更多的车重,同时也带来更高的油耗。在资源紧张的时代背景下,汽车厂家开始注重研发低能耗和清洁燃料的汽车。所以现在西方的汽车时尚首先是环保,选择各种环保汽车作为自己的座驾。就是超级跑车的传统买主好莱坞明星现在也会开着环保车型去参加各种颁奖典礼以显示自己赶上了这个汽车时尚的潮流。

  混合动力车不一定是环保的汽车时尚的唯一选择,更多人的选择是柴油轿车。因为一般来说柴油发动机比汽油发动机更省油,所以柴油轿车也是一股潮流,特别是在欧洲,柴油轿车更有超过传统汽油轿车的势头。

  从年度汽车的评选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汽车时尚的指向。欧洲年度车的称号已经连续多年由小型车夺得,前两年是菲亚特的“熊猫”和雷诺的“梅甘娜”,都是油耗较低的小型车,而2005欧洲年度车的称号更是由混合动力车丰田Prius夺得。奔驰宝马两大豪华车品牌已经很难在各大地区的年度车中看到,劳斯莱斯、迈巴赫、宾利更是没影。

  运动第二

  时下的车市,现在如果没有点运动的基因几乎就卖不动车,就是一向以乘坐品质见长的奔驰也开始强调自己的操控性能。沾上运动光的汽车有法拉利(F1世界冠军)、标致-雪铁龙(WRC世界冠军),宝马、奥迪由于一向有运动的传统也为喜爱运动的人们所青睐。

  美国车的运动时尚用SUV来表现,在美国市场销量排名前三的都是SUV车型。美国人强调的是户外运动,所以迫使奔驰、宝马把SUV的生产基地都设在了美国。欧洲人用平民车来运动,所以高尔夫GTi经久不衰,宝马也开发了小型车1系。

  美国人喜欢的运动是SUV,SUV耗油;欧洲人的运动是追求更快,也耗油。如何让这两个矛盾的汽车时尚统一起来呢?所以美国的SUV装上了燃料电池,欧洲的GTi使用缸内直喷技术,提高燃油效率。在技术不断进步的时代,两个汽车时尚还算和谐统一。

  记者 张莼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