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旧车市场购车热潮如期而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3:49  精品购物指南

  春节前,旧车交易显得异常活跃,据统计,从1月1日到2月8日的近40天内,中联旧车市场共成交各类二手车736辆,春节前一周的销售量152辆,2004年春节前一周的销量仅为127辆,同比增长16.4%。

  在春节期间,以家庭为单位逛车市的人比肩接踵,成为假期中联旧车市场的一大景观,很多人都希望利用假期逛逛车市,挑选自己中意的车型。但由于无法办理过户、变更等各种手续,所以实际成交量并不多。

  购车热潮 旧车商家过“肥年”

  一月份,销量排在前六名的二手车品牌为:捷达富康夏利切诺基奥拓桑塔纳,共销售356辆,占总销量的48.37%,平均价格为4.16万元,与2004年的平均价格5.82万元相比,下降了28.5%。最主要的原因与去年底和今年初这段时间,经济型二手车的畅销有很大关系。

  一方面,春节前家庭购车群体是主力,他们更加看中既便宜又实用的车型,所以捷达、富康、夏利、奥拓成为最受欢迎的品牌,价位集中在2~7万元,一般家庭能承受得起。另一方面,早在去年12月份,中联汽车市场的旧车商家就开始大量收购适销对路的经济型二手车迎接春节前的销售高峰。第三,各旧车商家都希望在春节前把车出手,尽快回笼资金,踏踏实实地过个“肥年”。但据笔者了解,经济型二手车的旺销并没有带来可观的利润,商家表示,“小车好卖可不赚钱呀!”的确如此,例如夏利、奥拓、吉利等经济型二手车,新车已经很便宜了,所以其二手车也不会与新车价格拉开很大差距,造成“新车不贵旧车不便宜”的现象,利润空间自然不会很大。另外,这些品牌的新车基本没有降价的空间了,所以对于其二手车型而言,收购价格不会受新车降价的影响。而车辆折旧是客观存在的,收购价格将逐渐回落。

  收车交易 商家期待来年好运

  去年新车频繁的降价使旧车商家风险增大,利润缩水。很多商家无奈地说,旧车生意越来越难做了。2004年的旧车买卖交易受困于新车的降价影响很大。旧车收购价格难以稳定造成收车难的局面。旧车商家抱怨说:“新车老降价,车收不上来呀。”所以在收购价格方面,卖车人和旧车商家形成了“高卖-低收”的矛盾,使整个收车环节压力很大。

  为此,旧车商家表示:“只要新车价格稳定些,今年的旧车交易将好做得多。”虽然很多新车品牌在1月份采取了降价措施,但“迎春促销”是其主要目的。全年情况分析,“调整产销量、消化库存、规范市场”,将是新车厂家和商家的主要措施。可见,新车市场的稳定应该是预料之中的事情。

  虽然还有些“将信将疑”的感觉,但很多旧车商家也认同这样的观点,并表示了“先看看市场行情再说”。如果新车市场延续2004年的“动荡”,旧车交易还将处于“高风险”之下。所以,行情稳定对于旧车交易至关重要。只有收车环节稳定了,才能保证稳定的销售。

  风险预期 中高档车交易不活跃

  近一段时间,国产宝马、风神蓝鸟阳光等中高档轿车大幅度降价,造成很多旧车商家不敢贸然收购这些“大车”,20万元以上价位的中高档二手车面临“断档”窘境。包括蓝鸟、广州本田奥迪君威帕萨特B5等车型在旧车市场的数量呈明显的下降趋势。旧车商家普遍认为,经营“大车”能挣钱可风险太大。例如2003年11月购买的别克君威3.0,当初价格为36万元,可目前旧车市场的收购行情约为20~22万元之间,损失近15万元,虽然车主很难接受这个事实,但旧车商家表示:“今年国产中高档轿车的降价空间很大,目前新车市场行情还不明朗,现在接车风险太大,还是多主攻大众车型稳扎稳打吧”。

  可见,旧车商家对经营中高档二手车存在“风险预期”,造成目前二手车市场中高档车交易不活跃。另外,奔驰、宝马、VOLVO、丰田佳美、尼桑风度等高档进口车的买卖交易同样“停滞不前”,2005年开始,关税降低以及取消许可证等因素造成进口车降价,直接导致进口车收购价的回落,影响买卖交易。

  旧车商家表示,今年的二手进口车交易与去年相比不会有明显的改观。由此可见,年内的二手车市场还是国产车型唱主角。(魏征)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