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春车市春意闹 前景看好全面回暖有商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3:33  精品购物指南

  2005年新年伊始,车市就被融融春意包裹,节后记者从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北亚车市)了解到,今年一月份,北亚车市共销售汽车4733辆,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私人购车比例仍然高达90%以上,并不像预料的那样差。进入2月,北京其他几个汽车交易市场比如中联、北方等汽车交易市场的销售也好于去年,销售攀升使经销商的信心得到增强。

  然而面对被暖意包裹着的年初车市,人们仍心有余悸,消费者仍在追问,年初车价稳定会不会只是昙花一现,新一轮的降价浪潮是不是正在酝酿当中?卖车的人也在问,春节后的车市能否就此升温,未来车市又会怎样?本报记者采访了车市相关专家,综合各方信息对各个档次的国产车以及进口车、二手车整体的销售前景、价格走势做出全方位了解。

  新春车市暂回暖 车价下滑仍有可能

  如果2003年汽车的降价幅度还属正常,那么2004年车市却遭遇了大降之年,据网上车市统计,2004年车价平均降幅高达到14%,各路厂家都打得精疲力竭。一波接一波的降价非但没有刺激消费者的购车热情,反而将车市推向持币待购的怪圈。年初车市虽然出现开门红,但是2005年车市会不会就此止跌回稳?中联汽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中联市场)策划部经理杨阳表示,从今年年初的形式来看还是不错的,车市呈回暖迹象。1月份的销量回升很快,中联市场中夏利吉利华普等车型都不错。虽然这些车型只能代表车市的一角,但对其他车型必然也有一定的带动作用。记者注意到,在中联市场近期销量较好的车型中微型车和经济型车偏多,档次较高的车型走势不好。杨阳认为,微型车及经济型车的下降空间相对小,消费者已不会过多考虑价格因素,所以出手买车不再犹豫。其他档次车型仍有一定降价空间,部分消费者仍在持币待购。网上车市总监华雪认为,车价下降不会就此打住,他认为春节后车价会继续下滑,但降幅不会像去年那样夸张,国产车价格平均降幅仍会有8%左右。尤其是奥迪宝马主导的高端市场的竞争会由于奔驰、荣御的加入变得更加激烈,而中级车、中高档车市场在经历2004年价格回落后,车价还会有一定降幅,但较之2004年降价,今年这两个档次车型降价会温和一些。

  8万元以下轿车 走俏二手车市场

  鸡年新春,二手车市场上的交易,也呈现热闹局面。据中联市场的二手车商户放映,近两个月二手车的成交量都有不同程度攀升。近几年,国内二手车交易量的增幅都超过20%。去年全国二手机动车交易市场交易总量超过了160万辆,同比增长率更是高达30%。北京市场去年二手车交易也达14万台(其中20%为外地用户),增长也十分可观。从交易车型分析,轿车仍旧是重头戏。畅销车型集中在价位8万元以下的:其中包括1万-3万元的二手夏利、奥拓、吉利三款国产车,大部分消费者是纯粹作为过渡使用;4万-5万元的,化油器型普桑、捷达富康是主力;5万~10万元价位的,则以“年头近、车况好、款式新”深受“年纪轻、以家庭为单位”的消费者青睐。10年左右的老车已经逐渐淡出。

  业内人士认为,2005年二手车市可能会走向繁荣。原因主要是几年前买车的消费者车辆基本到了更新期,另一方面,新车的频繁降价,也将会促使部分消费者转向“二手车市场”。二手车价格便宜、适用性强、年折旧相对合理等特点会吸引部分消费者眼光。另外,《二手车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也将于近期出台。这也将促进二手车交易进一步发展。

  进口车价总体下降 幅度不大

  2004年进口汽车在增长速度、车型结构、国别结构、排量结构、价格水平、赢利水平和经销模式等各方面都发生了一系列超过年初估计的调整。由于对市场变化和调整缺乏足够估计,很多经销商因亏损退出。可以说2004年也是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变化最大的一年。

  据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副总经理丁宏祥介绍,2004年进口车价格有很大回落,降幅在15.6%以上,降价集中在5、6、7月份,部分车价在此期间接近或低于成本价销售。2005年初,进口车市场由于政策调整、经营风险增大等因素影响,部分车型的价格也出现回涨,业内人士认为,进口汽车价格虽然有取消配额和降低关税有利因素,存在下降的可能,但由于欧元、日元升值和目前很多车销售价在成本价以下,所以长远上、总体上还是下降,但降价的幅度不会太大,个别进口车种价格存在短期回升也属正常。(常洁)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