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畅通城市需要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9:07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刘树铎2月20日北京报道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今日于此间召开的“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高层研讨会”上,与会者认为,解决城市交通问题,不能将思路局限于解决“车路”矛盾方面,以交通论交通的思路不能解决中国这样一个超大规模国家所面临的问题,更不能简单照搬国外的模式,重复一些国家所犯的错误。而是需要走与中国国情相适应的新型城市化以及创新交通模式。

  城市交通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特别需要跨领域、跨部门的有效沟通和协作。与会者认为,应当将城市交通发展、汽车产业发展、土地集约利用等问题综合起来,深入探讨城市交通的创新模式和新型城市化道路的战略选择,以推动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促进实现中国城市化的后发优势。

  近年来,我国一些地区汽车迅速普及,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这在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同时,也带来了非常严峻的挑战。例如,城市特别是一些特大型城市日趋严重的交通拥堵问题,进而降低了包括运输和通勤在内的城市运行效率,增加了物流成本,扩大了能源消耗,加剧了环境污染,增加了交通事故。严重的城市交通问题,已成为制约汽车产业稳健发展的障碍之一,而汽车这一新兴高增长产业的发展受阻,又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今后整个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

  与会者认为,城市模式与城市结构是影响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走与中国国情相适应的新型城市化以及创新交通模式,是实现交通可持续发展、土地资源集约利用和汽车工业健康发展多赢目标的根本出路。

  在汽车社会的起步阶段以及城市化加速发展的时期,必须要把握住机遇,以创新的思路探讨中国的新型城市化模式和城市交通发展战略,并积极加以实践。丧失机遇将付出沉重的代价。

  与会者对会上提出的“畅通城市新模式”表现出浓厚兴趣。与会者认为,该模式初步表现出节地、节能、环保、安全、增效等优点,提出了解决现有城市发展中诸多问题的新思路。建议在对该模式进一步研究的基础上,寻找合适的城市进行试点。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