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车改革触动多方 公车司机维护利益首当其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 10:21  齐鲁晚报

  2月16日《中国青年报》报道,甘肃省政协委员、民建甘肃省委副秘书长兼调研部长贾光明在该省政协会议上提出《加快推行公车改革的建议》后,回到家中却接到了不下20个电话,全是谩骂和指责:“你是在维护官僚的利益。车改了,当官的有了车贴,我们司机怎么办,去喝西北风?”更有公车司机扬言要砸他家玻璃。

  公车改革的新闻全国各地已出过不少,不过,一些公车司机公开用如此严厉的言辞指责甚至谩骂公车改革,此前,媒体还没有过类似报道。这充分说明了公车改革的难度之大。

  公车改革当然要触动与之有关的既得利益,但是遭到一些公车司机如此高调的反对,恐怕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连该省省委书记都加以肯定的公车改革思路,却遭到公车司机无情的反对,实在耐人琢磨。其原因不难从一组数据中看个分晓:现有公务用车基本是领导用三分之一,家属用三分之一,司机用三分之一。而且给公家开车,也等于端上了铁饭碗。另外,少数公车司机还能从公车身上得到人们意想不到的好处,据报道,公车修理和用油上的漏洞最大,为了鼓励司机修车,一些修理厂简直成了超市,五花八门,有的连冰箱都给,谁家有个驾驶员,连亲戚家用油都不用买。面对如此利益,一些公车司机能不反对公车改革吗?从这个角度看,少数司机也是现有公务用车制度的既得利益者。

  公车不改革,某些司机就可以从中分得一杯羹,一改革,就意味着既得利益的消失。近年来,行政管理成本支出的不断膨胀已经成为困扰各级财政的一大难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公务用车增长快,开支大。事实证明,现有的公务用车制度,已经不符合市场经济的实际,迫切需要改进。公务用车普遍超标和超编,公务用车数量越来越多,购车养车费用剧增,财政支出压力越来越大,这是一种极不正常的现象。因此,针对一些公车司机反对改革的声音,我们更应该认识到公车改革的艰巨性,对症下药,消除公车背后的利益共同体,逐步实现公务用车的社会化、市场化和货币化。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