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出手遏制汽车组装 相关政策即将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09:21  新京报

  根据即将出台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具有整车特征的进口散件将按整车纳税

  本报讯 (记者涂梅) 有关官员近日表示,《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将于近期出台。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总经理丁宏祥也向记者表示,办法一旦实施,将会给进口车市带来不小风暴。因为按照这个即将出台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具有整车特征的进口零部件将按整车征税。

  据了解,在2004年,3升以下的轿车整车进口关税为34.2%,3升以上的轿车整车进口税率为37.6%,但轿车零部件的平均关税只有14%.业内人士认为,正是如此巨大的税率悬殊,导致了部分汽车生产厂家投机取巧的行为。

  事实上,早在1994年出台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中,我国就有明文规定,合资企业生产的汽车第一年国产化率要达到40%,第二年合资生产的车国产化率要达到60%.有关部门想借此政策来保护国内汽车工业。

  但是按照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有关规定,在投资及技术转让方面,不得规定国产化比例、进口与出口不得挂钩、不得限制进口部件总成装车。

  2004年6月1日,我国公布新的《汽车产业政策》规定,国家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努力提高汽车产品本地化生产能力,不鼓励进口全散件或半散件组装生产汽车。凡进口汽车零部件构成整车特征的,按进口整车税率纳税。但是这种宏观政策只是纲领性文件,仍然缺乏具体可操作性。《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由此被拿到了桌面上公开讨论,至今已数易其稿,此办法还曾一度传言要在今年1月1日后执行,但因种种原因没能实现。

  据介绍,按照新办法,在进口汽车零部件的管理中,将构成总成的关键零部件划分为A类件和B类件,其中A类件是构成总成最核心的部件,B类件则是一些辅助部件。各个总成的A类件界定数量都为两件,如果进口数量超过两件则被视为构成总成特征,按整车纳税。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