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飞赛马汽车音响改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1:26  车主之友

  总体投资:7000~12000元

  设计思想:在不影响内装饰的前提下进行整体设计。

  配套器材:主机:1台 1600~3000元

  6寸套装扬声器:2套 1500~3000元

  功率放大器:1台(4×50W) 1200~1800元

  1台(2×80W) 1200~2100元

  低音扬声器:1只(12寸) 800~1 200元

  线材:电源线、整体地线 130~260元

  信号线(4根) 160元

  音响线(30m) 180元

  板材、装饰毯、辅料:300元

  合计:7000~12000元

  配套隔音降噪制作:4门、底盘、行李舱盖

  功率放大器安装位置:前座椅下方

  套装喇叭安装位置:前门中低音两只。仪表台两侧各一只、后门两套

  安装方法:固定于原喇叭安装位,门装饰板适当位置降噪处理

  低音安装位置:后备厢存备胎处做箱体并进行装饰,基本不影响后备厢的空间。

  后备厢做轮胎支架以放备胎之用。

  安装要点:

  1、4门、内装饰板及后部底盘,用降噪阻尼板做全部降噪的结构处理,其中内 装饰板做部分的降噪吸音的处理。

  2、各门的中低音扬声器用9mm的MDF板制作扬声器安装支架,用来安装6寸扬声器。

  3、仪表台的高音扬声器,用3M海绵双面胶与仪表台粘接。

  4、低音箱要求尺寸准确,除释音孔外要全部尽可能密封。

  整停调试:

  使用哆来咪唱片公司的纯正测试金碟,CD盘号CDM-1063。先用第三曲进行20Hz至19kHz的频点颤音测试,目的是主观试听整个频率范围内的均衡性,并检测一下低频的大音量在车内所引起的共振的程度,通过相应的手段酌情予以解决。再选用第五曲进行左右声道的分别放音,来检验扬声器的联结和相位。最后用第六、七曲来反复调整前声唱的高音扬声器的位置和相位。

  试听效果:

  在试听时,主机和功放的高、中、低音还要根据用户的听音习惯来进行综合的调试,所选曲目由语音对白、电子琴乐曲、独唱、钢琴、管弦乐、迪斯科舞曲等组成。调试可以根据车主人的个人喜好确定最佳的表现。

  音响专家理论阐述:

  1、扬声器的位置:原车安装的是两只6寸双音盆扬声器,前门有两只分别安装于左右门的前下部位,后门原装没有扬声器,其位置在左右后门的下方。扬声器的位置由于是中低音扬声器原装位,原装位的位置太低不利于整个声音的表现,也只好是将就其原装位。重点是高音扬声器的安装:后门的高音配套扬声器可以安装在的内装饰板的前上方,也可以安装在B柱之上。但出于装饰的一致性考虑,还是以安装在后门的装饰板上内装饰的美观性更好一些。前门的高音配套扬声器的安装位置有3种选择:一是A柱,二是仪表台,三是前门的装饰板。工程师选择的是仪表台,理由是:A柱安装要打孔,对原车结构有影口向,门装饰板安装位置不利于声音的定位。仪表台安装相对位置可调整的余地较大且和人耳的距离最远,还可以通过前风挡玻璃的声音反射和高音头相位的调整找到一个更好的方案。

  2、配套阻尼降噪的作用:声音来源于振动。振动又是破坏声音质量的罪魁祸首。减小车内的附加振动,不但会提高汽车乘坐的舒适性。有利于降低噪声对人体的危害,更可以提升现有汽车音响系统的声音质量。

  3、超低音箱的设计:超低音箱是这套汽车音响系统的设计重点。超低音喇叭是重要的,但不是汽车音响的设计重点,只要在选择超低音喇叭时选择有一定信誉的就可以了。因为超低音喇叭比起其它喇叭的失真要大得多,而我们的耳朵在超低音的频段内是非常好“欺骗”的。根据哈飞赛马的后部空间的结构特点,面积大和空间大,因此超低音箱的设计所能发挥的想象空间也就越大。超低音箱按结构来讲一般有三种形式:一是密封式,二是倒相式,三是带通式。密封式的优点是在狭小的空间内可以有效地减小驻波和便于放置。缺点是对箱体的技术要求高。效率低而且需要的空间最大。倒相式的优点是效率高。缺点是不容易调整,

  容易形成驻波而引起共振加大低音的失真。带通式超低音箱的优点是由于是有两个共振的腔体因而体积相对较小,缺点是:结构比较复杂,设计和制作都有一定难度。

  本车所采用的超低音箱的结构是带通式,主要的原因是根据车型的特点。在哈飞赛马的后部空间中,有一个很大的放置备用胎的位置,利用这个位置来定制 一个带通式超低音箱,这样既可以解决低音箱的放置问题又可以在不破坏车子内装饰及其整体结构和保留最大的整体空间的前提下,发挥超低音箱的最好效果。

  (张宏毅)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音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