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政协委员质疑工行交通牡丹卡补办费虚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9:55  北京晨报

  委员质疑牡丹卡补办费虚高

  工行补卡仍收百元 原告胜诉还要上诉

  前天,本报《消费者二审赢了牡丹卡官司》一文报道了消费者状告工行补办牡丹交通卡收取高额补卡费二审胜诉的消息。市政协委员刘永泰随后致电本报表示,在刚刚结束的北京两会上,他曾就此提过提案,政协已经正式立案。

  政协委员 一张牡丹卡成本仅几元

  昨天,刘永泰委员告诉记者,牡丹交通卡补办费过高问题是他在政协会上的一个提案,已正式立案,但目前还没收到关于该提案的回复。他说,补办一张牡丹卡要收工本费100元,银行解释说,收费之所以高是因为该卡中有信息等原因。“但我从相关技术专家处了解到,即使卡内有磁条或信息,一张卡的成本也只有几元钱。因此,补办一张卡,交管部门和银行可以从中获得高额利润。”

  刘永泰说:“就在一个月前,北京市交管局新公布了19项交通违章处罚项目,其中驾车不携带牡丹交通卡的,将被处以100元罚款。牡丹交通卡每个司机必须要办,缴纳罚款也只能到工商银行,司机没有选择权。我认为银行垄断的意味很浓。”

  工商银行 目前补卡费仍收100元

  根据市一中院的判决结果,法院认定司机补办牡丹交通卡中收取100元的费用缺乏法律依据,属不当得利,判决工行返还原告补卡费69.20元及利息。有分析人士指出,此判决意味着多年来工行向北京300余万名司机收取高额补卡费的做法,有可能画上句号。

  但记者昨天来到工行新街口储蓄所发现,补办牡丹交通卡的费用仍是100元。工行北京分行有关人士表示:“根据法律,一个民事案件的适用只针对案件本身。目前补牡丹交通卡收费标准还是100元。”至于此标准以后是否会变,工行方面没有作出明确答复。

  原告 15天内还要申请再审

  尽管胜诉,原告中华工商时报记者喻山澜却表示,要在15天之内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他说,每个司机都有可能丢失牡丹交通卡,因此,他们每个人都是潜在的补卡受害者。而工行北京分行自定补卡收费标准,收取高额补卡费,显然是在利用自己的有利地位牟取不当利益。

  在原先的一审和二审中,喻山澜提出的要求工行停止执行自定的补卡收费标均被法院驳回。但喻山澜说,“在再审请求中,这一项我仍然会提出。”

                                       晨报记者 代小琳

  ●相关链接

  国外补卡只收工本费

  “国外借记卡一般不收费,补卡也就收取10元左右的工本费。”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桓告诉记者。他说:“银行卡收费,目前很多银行都表示是依照'国际惯例'。事实上,国外的银行卡有两种,允许透支的贷记卡要收取一些费用,因为银行存在风险。而我们主要讨论收费问题的借记卡国外一般是不收费的,是对百姓的一种服务,补卡也是只收取工本费。”

  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专家毛寿龙教授认为,发行牡丹交通卡,是商业行为与政府管理职能混合在一起的服务。“因此,要警惕商业机构利用政府的行政权力形成商业垄断。”      晨报记者 代小琳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