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寂寞的高手--试驾捷豹XJ8(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9:40  世界汽车

捷豹XJ8
捷豹XJ8尾灯
捷豹XJ8内饰
更多图片 车型资料 汽车论坛

  也许英国人只适合造经典名车,并不适合造畅销车;也许经典与畅销原本就相互矛盾。捷豹XJ8便是英国人最为经典之作,但这位足以傲视群雄的高手,却只能独自享受寂寞。

  捷豹在英国的身份仅次于劳斯莱斯,在全球则与德国三架马车并驾齐驱。自1968年以来,XJ系列逐渐成为捷豹的主力车型,近40年的发展,XJ系列已经成为捷豹的标致。2004年最新款的捷豹XJ8,搭配最新研制的SUPER V8发动机,并以全新的铝制车身登场,欲以极强的动力性能和操控性能征服那些酷爱运动、追求个性的富豪们。

  经典外形一如既往

  第一眼见到捷豹时便被其典雅的气质所吸引,说实话当时没有一丝一毫将其与“运动”联系到一起。从侧面看,捷豹中规中矩的造型,仿佛在向人们讲述什么才是标准的“三厢轿车”。一条贯穿整个车身的腰线,经由两个外拉式门把手,几乎与底盘平行,愈发衬托出车身的稳重。两个5辐的18英寸合金轮毂反到成为捷豹最能体现运动精神的所在。

  车头是捷豹最能展示典雅气质的地方,血脉相承的4圆灯式前照灯,几乎成了捷豹的身份象征。车头曲线围绕这4个圆灯展开,反过来,车头的所有线条都收敛于每个圆灯周围,将大灯突显n。来,令整个车头圆润饱满。横竖交错的仿古造型散热格栅,也是捷豹显示身份的地方,配合4个圆灯,将丰厚底蕴展示出来。车头正中一道隆起的鼻梁,令捷豹XJ8终于显示出自己区别于老一辈们的年轻气质。不过,最能够展示捷豹威猛与尊贵气势的豹型立标并没有出现在这款XJ8上,据传主要是因为这样的车标立于车头,在与行人发生碰撞时,会对行人产生比较严重的伤害。

  XJ8的车尾造型,未见任何突破,显得过于沉闷。两个三角形的尾灯组,随方就圆,线条简洁,与沉稳的车尾搭配协调。

  总的看来,XJ8的外形最大程度保持了捷豹家族的传统,并没有因为追求运动而对外形进行变动,周身布置多处镀铬装饰条,仍然以典雅尊贵见长。

  手工内饰彰显奢华

  坐进XJ8车内,迎面扑来的是一种典雅高贵的气息,轻轻触摸座椅,真皮面料极其细腻,手感特别好。椅垫、靠背和头枕都采用镶边处理,全部手工缝制,高贵身份显露无遗。整个操控台采用深色胡桃木装饰,而中控台以一圈真皮装饰条分离出来,其面板仍然采用与操控台色调一致的胡桃木。4辐转向盘整个轮圈都采用深色胡桃木,与操控台色调一致,不过具体材质并非全部木质,而是采用合成材料,断面经过特殊设计,以避免发生意外时对驾驶者产生伤害。转向盘具有加热功能,这项功能的好处,在此次试车过程中,我深有体会。另外,转向盘还布置了车载电话接听系统以及巡航定速系统的操控键,使用起来特别方便。XJ8的A柱设计并不是倾角很大,但是由车内看,感觉操控台的台面板,向前风挡玻璃延伸很远,坐在前排座椅上,伸手都很难够得到面板与玻璃的交界处。中控台以一个液晶显示屏为中心,所有按键几乎全部分布在显示屏的左右,而最独到之处是,显示屏还是整套触摸控制系统的操作界面。在显示屏的下方,是CD播放系统,6碟CD盒以及DVD盒舱和卫星导航碟片盒舱全部安排在后背箱内。

  总的看来,XJ8的内饰主要体现出手工制作的尊贵,虽然面与面之间,线与线之间的结合略显手工的痕迹,但不会有任何人会认为那是“粗糙”。整体布局显示出经典车型的成熟,无论是色彩还是造型,都显得特别协调。

  豪华现代化配置与经典交相呼应

  捷豹XJ8并没有一味地追求“经典”,在配置上还是比较舍得投入,大量的舒适型以及科技型装备都被应用到车上。坐到驾驶席上就会有明显的感觉,舒适的真皮座椅几乎能够满足任何角度变换的需要,而且电动操作极其简便,摆弄了半天,仔细数数,一共可以进行16个方向的调节,特别是4方向调节的腰靠,无论哪块不舒服,它都能温柔地给你支撑。转向盘电动4向调节就不必多说了,令人感到惊奇的是油门踏板以及制动踏板的高度也可以进行调节,这样,任何身材以及任何驾驶习惯的驾驶者,都能轻松找到舒适的驾驶方式。

  XJ8还改进了多媒体娱乐系统,可同时支持使用三种不同的音频、视频或游戏。前排座椅的头枕后部加装了液晶显示屏,既可与前排同步收看节目又可以单独进行其它娱乐,为避免打扰别人还可以使用耳机,一整套的操作系统,都集成在后排的中央扶手内。这就意味着,在同一时间,前排乘员可以收听广播或听音乐,而后排的乘员可以一个在打游戏,而另一个看DVD或电视,充分照顾每一个人的爱好。

  捷豹XJ8采用4分区的自动空调,每位乘员都可以调节属于自己的那块空间的温度,虽然在车厢内4部分空间的温差不可能太大,但是每位成员的身体感受还是有所不同。 捷豹XJ8采用先进的电子式驻车制动器,传统的制动手柄或是脚踏板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仅是一个位于变速杆后方的按钮。不仅节省空间,而且操作性及安全性都得到很大提高。

  强动力、轻车身带来空前驾驶欲望

  捷豹XJ8首次采用SUPER V8发动机,排量仍然是4.2L,但是最大功率提升了近70kW,最大转矩提升了120N.m,这样的成绩仿佛在原来的基础上加装了一台普通的4缸发动机。并且全新的XJ8采用铝制车身,较钢制车身要轻40%,车重为1615kg,与同档次的宝马7系、奔驰S级以及奥迪A8等都要轻150—200kg。捷豹XJ8的动力性显得特别的强悍,0~100km/h的加速时间仅为5.3s。与强悍的动力相比,XJ8的转向显得过于“轻”了一些,一脚油门起步加速时,感觉就像驾驭着一匹烈性野马,后轮强劲的驱动力,让人丝毫不敢大意,轻飘飘的转向盘总需要你去认真对待。捷豹传统的“U”型变速器面板依然是那么地诱人,你甚至可以将它看作是手/自一体式,变速器有所改变,由原来的5挡变为6挡,增减挡时更加平稳。

  经典稳重的车身居然拥有这样一台动力彭湃的发动机,就如同80岁老翁拥有一颗30岁人的心脏一样。这就是捷豹XJ8,它需要极其有内涵的人去品味、去感受。

  文/图 景升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