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骥伏枥--试驾福特野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9:26  世界汽车


图为福特野马外观


图为福特野马中控台

  这是一款历久弥新的老车,从任何角度都能看出它的沧桑;同时,这更是一款备受喜爱的名车,被评为“自1950年以来最受大众喜爱的汽车”,便是最好的证明。

  福特公司早在1964年4月的纽约世博会上就推出了野马这款车,当时立即引起了轰动,当年总销量就达到40万辆,促使福特公司不得不增建车间,扩大产能以应对需求。近半个世纪的时间过去了,野马几经改型,但其“造人人买得起的高性能汽车”的造车宗旨从未改变。用“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来形容福特野马再合适不过。作为福特汽车的经典之作,野马MUSTANG共有两种车身形式,一种是双门敞篷跑车,另一种是双门轿跑车,我们试驾的这款车是2002年改款的双门轿跑车。

  外形朴实无华,但从骨子里散发着一种野性

  毫不矫揉造作的朴实外形,一切以实用为主,是野马的一个突出特点。

  前脸显得过于保守,与普通轿车相比并没有太大区别,丝毫没有显示出跑车的霸气。发动机舱盖上的两条折线总算为整个前部调节了一下气氛。而整个动感好像来自那匹奔驰的野马车标,黑色的蜂窝状散热格栅,更加衬托出镀铬车标的气势来。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看来平淡的前灯组应对整车气势低沉负主要责任。

  车身侧面虽然仍以沉稳为主,但是一条梯形的凹线从前翼子板开始,直贯后翼子板,将整车的动感展露出来。尾部也以稳重为主,垂直尾灯采用了特征化条矩形式设计,怎么看都是一款轿车,要不是尾翼的提醒,很难将野马划为跑车之列。

  总的看来,野马的外形沉稳有余而动感不足,不过周身散发的那种稳重硬朗的气质,让人很容易感受得到。另外,野马给人一种极其质朴的感觉,如果驾驶野马牛仔装会比西装革履更加合适。

  内饰质朴实用,体现出野马的务实风格

  野马质朴的内饰与朴实的外形在风格上达到统一。绒面座椅宽宽大大的,支撑力还可以,不过包裹性稍差一些。后排座椅没有头枕,空间在同级别车中还算充裕,坐两个成年人不是很局促。驾驶席座椅电动6向调节,像这样的舒适装备在野马身上并不多见,与其它车不同的是,调节按钮布置在座椅的正前方,而不是座椅的侧面,如不是认真搜寻真的很难发现。前排座椅的头枕外侧面设计了一个安全带调节圈,将安全带穿过其中再系上,可以永远保持最佳的角度,不会因为座椅的前后移动而改变安全带与肩膀接触的角度;另一方面,双门跑车的共性是B柱比较靠后,这样挂在B柱上的安全带通常会对前排乘员“勒”得较紧,而加上这样一个调节圈就会避免这种情况。

  野马驾驶舱的设计非常协调,色彩的明暗搭配很柔和,而且线条和造型都表现很柔顺。中控台将驾驶舱一分为二,而且左右极其对称,如果将转向盘等操控装置移到右边,在造型上不需要做任何变动。旋钮式手动空调和6碟CD占据了中控台的主要位置。

  动力强劲,操控扎实

  野马采用的是排量为3.8L的V6发动机,配备5挡手动变速器。这款发动机最大的特性就是在较低的转速下就可以获得很高的转矩,所以野马在中低速时,加速性很好。5挡手动变速器,变速杆头歪向驾驶席方向,因此操作起来比较顺手,而且挡位清晰。由于野马的车身并不比普通轿车短,而且轴距也接近2600mm,所以驾驶起来并不比普通轿车轻巧。野马的悬架调校较硬,在普通的柏油路面上,路感仍然很清晰,不过对小幅的颠簸过滤得比较好。前悬架为改型的麦弗逊式,增加了横向稳定杆,后悬架为流行的多连杆式,在弯路上对侧倾控制得十分到位。野马的仪表盘为6圆盘式,显示的信息比较丰富,转向盘为4辐式,并带有巡航定速控制键,整体感觉还是过于稳重了一些,缺少运动的激情。野马的灯光控制按钮比较特别,需要分级拔出来,第一次用很不习惯。

  总体评价:野马无论是外表还是内在,都表现得过于稳重,也许恰恰这样朴实的个性,才使野马赢得了大家的尊重。

  文/图 景升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