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龙扭亏 挑战200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4:33  中国青年报

  不久前,神龙汽车公司总经理刘卫东在广州宣布,2005年神龙将实现降低成本42.5亿元,并确定经营目标为生产轿车11.3万辆,销售轿车11.5万辆,两个数字均比2004年增长近30%。

  对于神龙公司而言,当务之急是尽快扭转年度销量下滑、市场占有率下滑、经营业绩下滑的被动局面。刘卫东为此开出了一剂“成本”药方,他认为,轿车行业成本竞争时代已经来临。但其制定的产销目标,还是受到了业内的普遍质疑。由于去年车市转冷,今年各厂家普遍减产,市场环境不容乐观,30%的产销增长率如何实现?

  两大品牌的营销策略

  来自神龙公司的消息说,今年1月前20天,东风雪铁龙的销量已超过2004年1月份的全月销量,其中赛纳的单月销量也有明显增长,达到1220辆。

  2004年,虽然东风标致上市带来了1.1万辆的销售量,但去年神龙的产销量均没突破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了16.54%和13.57%,全年亏损达到5.4亿元。此前,针对神龙的双品牌战略以及东风标致的良好成绩,有人推测神龙可能会将希望寄托在东风标致这一品牌上。但今年1月,东风雪铁龙的市场表现否认了这种猜测。

  对于销量的上升,东风雪铁龙有关负责人称:“目前这种销售状况的出现,原因在于价格、服务等已接近消费者预期,从而使消费者走出持币待购。2004年车市‘寒流’并不意味着中国汽车市场已经结束高速发展阶段,而是短时间内市场调整的结果,现在的旺销也表现出消费者购买力在恢复释放。”

  事实上,早在2004年9月,东风雪铁龙就针对营销服务网络作出了有效调整。新交通安全法颁布后,针对用户和市场营销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东风雪铁龙向新车用户提供50万元机动车辆第三者责任险;借中法文化年和东风雪铁龙轿车市场保有量超过50万辆之机,推出了限量典藏版产品。此外,东风雪铁龙还进一步改革优化内部管理,整合营销结构,职能部门由8个调整为5个,大区数量由原有的20个,合并成8个,推进扁平化管理。一系列举措和行动,对其销量的提升,起到了促进作用。

  神龙旗下的另一品牌东风标致,虽然只有标致307一款车型,今年1月销量仍然达到3500多辆。东风标致的营销策略是神龙颇引以为豪的。去年11月份,东风标致实施“可信赖的狮子”商务行动,将新车价格调整与老用户价差补偿捆绑运作,在轿车市场步入低谷的严峻形势下,投放4个月,销售量超过1.1万辆,并先后在全国建立了近80个“蓝盒子”销售服务点。

  减少库存资金占用,确保均衡销售,杜绝向经销商开大票、形成月底虚拟销售现象,这是神龙2005年积极应对市场的重要举措。目前,神龙公司及其经销商的整车库存已降到历史最低水平。“轿车市场开始触底反弹,这是近期轿车市场发展的基本趋势。”刘卫东说,元月份只是出现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如果一季度每个月都保持这种的发展势头,才算是真正实现了2005年的生产经营“开门红”。

  扭亏的两个关键要素

  销量的迅速提升,不得不归功于刘卫东推行的“P2+2”计划。这一计划的核心概念就是开源节流。即在实现产品的整个价值链上降低成本20亿元,库存资金减少20亿元。

  刘卫东称,首先是通过提高国产化率来降低零部件采购成本。神龙计划今年将实现1800个进口零件的国产化;其次是降低管理成本,将严格控制日常管理、固定商务等费用,全年目标是降低管理成本2.5亿元;最后就是人力资源方面的优化,去年神龙通过了“2004年人员结构性调整方案”,被优化的人员集中在非直接生产人员,准备压缩人员5%~8%。

  另一方面,神龙推行的双品牌产品战略也是提高销量、降低成本的有力保障。为了兑现一年一款新车的承诺,今年神龙公司将推出标致206,东风雪铁龙的新车仍将以改款车的形式出现。在此背后,神龙已经制定了庞大的新车引进计划,目前在神龙内部已经有代号为B53、T21的两个计划,包括3个平台上的6款新车。

  刘卫东称,2005年,东风雪铁龙着力培育180多家财务能力较强的3S经销商;根据“蓝盒子计划”,2005年,东风标致预计新增28个4S店。

  神龙30%产销增长率的实现,寄托于刘卫东宣布的双品牌战略和“P2+2”降成本行动计划。这两项战略的顺利实施,对神龙实现扭亏为盈意义重大。

  本报记者 王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