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力马冬季保养常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0:29  新浪汽车

  “既想马儿跑得快,又想马儿少吃草”恐怕是车主对自己爱车的最大希望,尤其是冬季,尽管已经立春但北方大部分地区的天气仍然寒冷,昼夜温差大会对用车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日间注意车辆保养,预防故障发生比出了问题再去维修更加省时省力。近日,记者走访了海马4S销售服务店,请那里的维修技师为我们讲解普力马冬季用车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自行处理办法。

   喷水壶不喷水

  冬季,一些用户会反映普力马的雨刮器喷水壶不喷水,维修技师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大部分的车主还在使用夏季玻璃水或者残留的水造成的结冰现象。一般情况下,车主可以自行向喷水壶加一些工业酒精或者白酒,待冰融化后更换冬季玻璃水即可解决,平时在洗车或者化雪时也要注意及时清除喷嘴处残留的水。

  早晚用车点火困难

  这主要是由于早晚气温过低所致,而要减少这样情况的发生概率,海马维修技师建议车主多做几项准备工作:首先,保证电瓶电量供应充足,对于寿命将尽的电瓶要更换新的;其次,要清洁气门,很多情况下产生这样情况的原因是进气道积炭过多造成的,像进气门等部位过脏;其次,定期更换汽油滤清器以减少汽油的杂质、水份对油路的影响;再次,更换发动机润滑油为冬季专用润滑油,并为发动机水箱添加适量的防冻液。

  雨刮器冻住了

  如果清晨出门发现雨刮器被雪水粘在挡风玻璃上的话千万不要用热水给车洗热水澡,这样容易使车窗因为温度变化而炸裂、雨刮器变形。雨刮器开关应处于off状态,防止烧断保险机以及雨刮电机,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将空调开至热风,吹风模式为前风档,待雨刮器结冰或积雪自然化开。此外还应该注意雨刮片的使用状况,如老化或破损应及时更换以避免对玻璃的划伤。

  油耗上升了

  部分车主反映冬天普力马要比夏天多费1-2个油,海马维修技师解释说这主要是冬季路滑,频点刹车以及整体车速过缓没有达到经济车速(一般是60~80公里/小时),平时热车时间过长,开暖气待命等人等原因。他建议车主此时需要做的更多的是及时的保养以保持良好的车况、去掉后备箱非常用物品等其他手段来达到降低油耗的目的。

  冷车启动出现抖动情况

  冷车抖动是汽油车冬季使用中的普遍现象,这主要是冬季气温低,燃料燃烧不好,比如点火能量偏低、缸内空气混合比达不到既定标准等情况出现,给车辆提供的动力不足造成的。这样的情况在发动机运转一段时间后,机内温度达到一定高度即可消除。海马专家建议:现在的汽车都设有冷启动装置,冷启动时发动机转速较高,大约1500转/分左右,持续1-2分钟将下降到700转/分钟正常转速,将不会出现上述现象。

  漆面划伤现象

  海马维修技师表示,由于冬季降雪量多且易在车体表面积留,雪中夹杂的腐蚀性化学物质会对漆面造成腐蚀或者划伤,因此雪后要及时洗车。同时,自行洗车时要选择阳光明媚最好有微风的天气,便于水份的蒸发,还要注意水的温度和及时的更换,防止水温过低不易蒸发形成冰面或者水量少而在抹布中携带泥沙造成划痕。对于浅度划痕可以通过抛光来修复,如果已经见了底漆则要尽快到销售服务店进行修补,以免划伤部位生锈腐蚀周围漆面,影响美观。

  轮胎保养势在必行

  冬季橡胶变硬而相对脆,不但磨擦系统会降低,也较其它季节易于漏气、扎胎。冬季经常清理胎纹内夹杂物,尽量避免使用补过一次以上的轮胎,更换掉磨损较大和不同品牌不同花纹不同规格的轮胎也是不可忽视的。

  天窗保养忽视不得

  对于普力马5座手动舒适性、自动豪华型和7座旗舰型的用户来说,冬季也要注意电动天窗的保养。由于车内温度较高致使天窗周围冰雪溶化,而隔夜后极易使天窗玻璃与密封胶框冻住,如强行打开天窗易使天窗电机及橡胶密封条损坏,因此要待车内温度上升确认解冻后再打开天窗。同时,洗车时也要擦干天窗边缘的残留水份,并经常清理滑轨四周,清理后可涂抹少许机油,避免不要使用润滑油。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