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岔路口--试驾长城赛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0:48  汽车导购


图为长城赛骏侧面


图为长城赛骏尾部


图为长城赛骏中控吧

  与轿车相比,生产经济型SUV的政策门槛要低出不少,而自打有了五十铃的车身和491发动机之后,技术门槛也是抬腿便能跨过,因此经济型SUV市场就出现了一片整齐划一的杂乱场面。要想跳出同质化怪圈,就需走一条与众不同的路,而在诸多岔路口上,长城汽车找到了新方向,赛骏就是它向前迈出的一小步。

  作为一款低价位SUV,赛骏的外形还是没能逃脱出五十铃的影子,但它也没有直截了当地去搭赛影的顺风车,而是选择了“另立门派”。其实赛骏的外形更像是一个集合体,普拉多的菱形大灯、特锐的宽厚保险杠、圣塔菲的另类轮拱……,这些元素的变形体在赛骏身上都能找到。因为发展自皮卡底盘,所以包括赛影在内的很多经济型SUV都没能解决好后车门尺寸小、外形难看的弊病,因此这也成了赛骏的改进重点,新设计的后车门不但加大了尺寸,而且外形与普通轿车相同,大大提高了进出的方便性。赛影车顶上的行李架以及外挂式的备胎都在赛骏身上得以了保留,而且行李架也不仅仅是一个“摆酷”的附件,关键时刻它还能帮忙承载45kg的行李。 真正的差异化在于尺寸,赛骏的长度为4.8m,这样的尺寸在轿车中已属“庞然大物”,但与赛影以及其他5m以上的经济型SUV相比,赛骏却还算是紧凑的。同时变短的还有轴距,2760mm的轴距比赛影短了265mm。此类改变也许在轿车身上永远不会发生,但对不少经济型SUV采说,瘦身却很有必要,否则车身动辄5m以上,3m以上的轴距尺寸比比皆是,如此一来车内空间肯定没问题了,但若要深究利用率,大尺寸究竟是方便还是笨重,结果却很难说。而在内饰上,赛骏则有些“吃老本”,与赛影基本相同,这种内饰已经成了低价位SUV的“共同财富”,近30个品牌的产品,车内大多毫无差别,如此结果肯定不容乐观。其实内饰问题在赛弗身上已经得到过很好的解决,赛弗的改款内饰曾令人印象深刻,而如今再看赛骏,难免有“跟错人,站错队”的感觉。 赛骏按照配置的不同分为了豪华型与超豪华型,如果不是刻意追求车载VCD、车载冰箱等新奇的附加装备,我们试驾的这款豪华型就已经足够便利了,助力转向方向盘角度可调、电动门窗中控门锁、电动调节的外后视镜、收音机的电动天线和CD音响……,这些装备都能为驾驶者提供货真价实的方便,但驾驶席侧的车窗玻璃却总是不肯J顷畅下降,这又多少令我们有些不方便。能够显示方向等信息的后视镜是车内的一个亮点,但显示方向的正确性却是不敢恭维。与其他小品牌相比,长城汽车的优势就是在于质量可靠,但显然在此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此外,在安全性装备方面,赛骏还是没有突破,安全气囊仍旧不是标配,真正的ABS也没有出现在配置表中,大车身与前盘后鼓式制动的搭配也有些落伍,好在赛骏的前后排座椅都配有安全带与头枕,车门内还装备有防撞钢梁,再加之相对高大的车身,安全感还是要比低价位轿车强不少。

  动力配置上,赛骏虽然依旧采用的是长城汽车自行生产的2.2L、491QE发动机,但也并非没有改进,最大功率比赛影有所提升,为78kW,而油耗也由原来百公里7.9L降至了7.3L,优于最近新出台的“乘用车燃油标准”。与赛弗、赛影一样,驾驶赛骏的第一感受就是转向轻盈,虽然是SUV,但由于有助力,方向操纵起来却要比多数低价位轿车轻松,而脚下的离合器踏板则给人另外一种感觉,力度明显要比普通轿车大,更像是越野车。与其他经济型SUV相比,赛骏基本解决了换挡时生涩难挂的问题,但挡位行程还是偏大,换挡时的动作幅度会让开惯轿车的驾驶者不太适应。在低转速下,油门与发动机的响应很直接,但提速称不上快,虽然发动机转速在3200r/min时就能达到190N.m的扭矩峰值,但真正提速超车时似乎转速更高一些效果更明显。以前赛影的安全时速为120km/h,发动机功率调校之后,赛骏的安全时速提升为了130km/h,但实际上对于有着1625kg整备质量的赛骏来说,78kW的最大功率还是偏弱,因此车速超过100km/h以后;车子就很难再有多少活力了。

  由于用途和车型的不同,要求赛骏在高速公潞上有与轿车一样的表现,显然是强人所难,而在坏路、土路上,赛骏的本事却要比轿车大的多。赛骏的底盘结构与赛影相同,前悬采用举横臂独立悬架,后悬架采用变钢度、非对称式钢板弹簧,但由于轴距变短,通过性有所增强,很适合在乡村、城乡间边使用。

  低价位SUV虽然在技术含量,以及工艺水准上都无法与合资大厂的产品相比,但它们的很多特点却是非常符合我国农村、城乡为主的国情,不过由于门槛相对较低因此也出现了目前杂乱无序的局,面,作为生产经济型SUV的老厂,长城汽车已经先人一步的走向了寻求差异化的新路,但从赛骏来看,长城汽车“每天进步一点点”的步还是迈的小了一点。

  文:陈卓 图:李响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