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驾游:车轮上的春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 10:58  新华网

  在北京工作的刘丽丽去年买的新车刚过了磨合期,她找到了一个体验驾驶乐趣的好办法。“我报名参加了自驾游,我和我的爱车将在车轮上度过这个新年。”

  刘丽丽参加的是一个通过互联网组成的“人说山西好风光”自驾游活动。按照计划,他们将在农历大年初三从北京出发前往山西太原,途经绵山风景区,游览山西民俗风情和自然风光,行程3500公里,于初七返回北京。刘丽丽是越来越多自驾车外出过年的中国人中的一个。据统计,目前中国内地的汽车拥有量为1400多万辆,拥有驾驶执照的人超过4000多万。

  “和一般的团体旅游不同,自驾游方式更加自由灵活,不但自己可以临时更改、搭配旅行线路,而且可以满足个性化的旅游需求。”该活动负责人李响说。据北京大陆汽车俱乐部市场部的高峰介绍,大概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私家车数量在北京高速增长,而自驾车旅游在随后几年里逐渐兴起了。在北京拥有15万名会员的大陆汽车俱乐部从1997年开始组织其会员自驾游活动,是北京最早参与自驾车旅游的专业公司。“现在我们每年的活动有5-6次,每次50-80人左右。”高峰说。

  除了像刘丽丽那样驾驶私车外出旅游外,由于大量“有本无车”群体的存在,更多中国人通过租车方式实现自驾车旅游。

  今年春节七天长假里包含了情人节,在外企工作的王凯节前就租下了一辆崭新的POLO车。他的计划是在北京女朋友家过完除夕后,初一开着车把女朋友接到天津老家给自己的父母拜年,然后初六和女友开车去渤海湾的翡翠岛过情人节,感受冬日大海的宁静,品尝情人间的甜蜜。“以前过年总是两头顾不上,现在有车代步,老一代和我们小一辈的愿望都能实现了。”王凯说。

  据统计,北京现有地方牌照汽车120多万辆,而持有驾驶执照的至少有200多万人,占城市总人口的六分之一。记者用电话随机询问了十家此间的汽车出租公司,得到的答案相当一致:春节期间,中低档轿车早已被订空,只有个别高档轿车或商用特种车辆可供选择。由于大量自驾车旅游需求的出现,还引起了相关行业的兴趣。近几年,许多旅行社和汽车生产商也加入到自驾车旅游的组织者行列中。

  刘丽丽相信,开着自己心爱的车驶向某个未知的地方是最自由的过年方式。“就像一个自驾游组织的口号一样:让我们一起相聚在车的海洋,畅游在绿色天空,开创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汽车时代。”

  记者 张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车出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