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日应酬想多喝几杯 无奈酒后代驾少得可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 09:24  新闻晚报

  昨天,车主李先生致电本报热线,询问哪儿可以找到代驾员。

  经过一番搜寻,记者发现目前本市开展酒后代驾业务的公司少得可怜,好不容易找到几家,李先生又认为服务不规范。最终,在记者劝说下,他决定“饮酒不开车,开车不饮酒”。

  “明晚我做东约了几位刚回国的朋友吃饭。几年没见了,多喝几杯在所难免。我有四年驾龄了,车技还不错。”不过李先生转而犹豫地说,“我担心万一喝多了,怎么办?车技再熟练,一遇上雨天和酒精,心里总有些‘抖豁豁’。”

  李先生算了一笔账。当晚开车到酒店后,把车停在附近停车场,吃完饭打车回家,第二天再打车到酒店,把车开回来。这样的话,车辆过夜停车费,加上一来一去的打车费用,再加上领车花掉的时间,不划算。此外,要是到附近的酒店住上一晚,虽然可以免费泊车,但房钱也不便宜。

  于是,李先生决定尝试一下酒后代驾服务。可翻遍报纸,也没找到相关广告。记者通过多方寻找,发现目前本市做酒后代驾生意的公司实在难找,且缺乏规范操作。

  拨打114查询,得到的回答是没有“酒后代驾”类公司的记录。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某汽车驾驶服务公司的网站,在其各种代驾服务介绍中注明:“酒后代驾———委托方与本公司签订代驾服务合同,公司指派服务专员到客户预约地点,将酒后的司机连人带车送回家的一种有偿服务”,市内收费标准为“10公里以内50元,超过10公里后每公里2元”。

  记者拨了一个客服热线,结果号码不存在。拨打第二个号码时,一名自称姓金的先生殷勤地表示:“您只需提前1个小时打这个电话叫人就可以了。到时,我们会派两个人开车过来,一人开车在前面带路,一人开您的车跟在后面。最后,通过实际行驶公里数,计算价格,您只需签一张类似出车单的单子就可以了。”“路上若出了事故,或者车内财物丢失,谁负责呢?”记者追问,对方却支支吾吾说不清楚,直接挂了电话。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多家汽车俱乐部、驾校和租赁公司,大多数已不提供陪驾服务。最终,在记者劝说下,李先生决定“饮酒不开车,开车不饮酒”。

  酒后代驾为何难觅踪影

  □晚报记者孔同

  上海市城市管理局陆上运输管理处以及市交通管理局等部门的有关人员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上海的陪驾业务,包括酒后代驾业务,的确有供不应求之感。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由于相关的规定还未出台,目前各方面都各司其职,造成了代驾市场难寻甚至混乱的现象,有时一些私下的交易还可能会引起不必要的纠纷。目前市场上的陪驾者都未经过正式的资格认定,因此迫切需要一部相关规定。有关部门目前正在就这一市场的规范化运作,酝酿相关法规,争取尽快出台。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