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低开高走 最终达油价一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 09: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据分析,将从30%起征,逐步提高到100%

  本报讯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2月6日,全国轿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政策研究会副主任饶达在上海对参加“全国及上海汽车市场信息发布暨形势研讨会”的众多厂商和经销商代表表示,燃油税若开征,最终税率可能会超过油价的100%。

  对于曾有传媒报道燃油税今年开征,饶达认为,这只是“放风”而已。他说:“有关方面‘择机出台’的表态,都‘择’了三年了,目前仍未有结果。关键在于中央政府和地方机关的利益分配。”

  据悉,此次国内媒体广泛报道了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的表态,当时谢旭人透露,燃油税改革的方案经过研究已有了初步意见,只是需要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推出。

  不过,饶达也认为,燃油税的推出应该也不会太迟,在他看来,燃油税的开征对于政府极为重视的“三农”问题很有利,因为如果开征燃油税,政府至少可以从中拿出几百亿元来支持农业。

  饶达同时表示,燃油税一旦开征,刚开始的税率不会很高,肯定不会超过50%;但政府会考虑每年或隔年增加燃油税的税率,最终肯定会超过油价的100%。而此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应考虑逐步提高成品油价格,比如将燃油税税率从油价的30%起征,逐步提高到50%乃至100%的水平。

  “开始实施燃油税的时候,税率水平会在油价的50%以下,这符合政府‘不加重普通消费者负担’的原则;但不要指望这个税率会长期维持下去。”饶达说,“即便征收了50%的燃油税,成品油的价格还没有到香港地区油价的一半。因此燃油税肯定会每年涨一点,最后不会低于100%。”

  饶达还作了一个简单的测算来支撑他的观点。他说,以目前国家200万公里公路、3000万辆汽车的水平测算,目前每年汽车保有量新增300万辆,就意味着应该要新建20万公里公路,但“实际上新建的公路都不到10万公里。在这种情况下,燃油税税率水平肯定要增加”。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