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0辆身价60万元的奔驰出租车亮相杭州街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 08:48  东方早报

  赶在喜庆的除夕之日,令人企盼的杭城“奔的”终于上路。昨天上午,首批30辆奔驰出租车正式在杭州街头亮相,它们的起步价将略高于杭州的普通出租车,为12元。据悉,此次投放的100辆身价60万元的奔驰出租车目前在全国也仅在上海拥有。

  “奔的”平时可做婚车

  在上海“奔驰”、宁波“奥迪”上路初期遭遇经营困境之后,杭州“奔的”能否破除亏损怪圈无疑是外界瞩目的焦点。

  吸取了“前车之鉴”,杭州“奔的”的起步价最后定格为12元/4公里,比普通出租车的起步价高出2元。4公里后8公里内每公里计2.5元,8公里后每公里计3元。另外,与一般出租车不同的是,“奔的”的顶灯可以随时拆卸,在平时可作一般的出租车,也可随时取下顶灯变作漂亮华丽的婚车或高级商务车。据悉,目前已有不少市民和单位跃跃欲试抢先预约。

  为使“奔的”盈利,今年1月初,拥有“奔的”的杭州大众、外事旅游及四方3家出租车企业还专门前往上海大众公司取经。杭州外事旅游客运公司按其目前确定的每月1.06万元的承包价测算,“奔的”每天承包费比普通的士高出67元,以普通的士平均每天跑40趟算,“奔的”每天可多赚80元,抵掉高出的67元,可多赚13元。

  当“奔的”司机门槛也要高些。他们必须有连续两年的安全驾驶记录、年纪不超过45岁,会说普通话和简单的英语,另有着装、礼仪等方面的特殊要求。

  “奔的”实行公司化运营

  除了“奔的”的豪华“身段”,其引人关注的另一焦点是其崭新的运营模式。

  杭州出租车行业呈现“小、散”的局面。该市共有大大小小上百家出租车企业,个体的有1000多辆,而且大多实行承包制,而按照当地运管部门的要求,“奔的”将首次实行公司化运营,即企业将司机聘为正式职工。杭州大众出租车公司为此专门成立了第三分公司负责“奔的”的经营。“与以往不同的是,我们将为‘奔的’司机缴纳失业金、养老金、医保、住房公积金。”三分公司的王经理说。不过,这并不是彻底的“上海模式”。“‘奔的’依然实行承包,换言之,司机仍需承担一定的经营风险。”

  因此,尽管有“公司化”的待遇,很多司机依然望而却步。记者了解到,目前100名“奔的”司机并未招满,而出租车企业对“奔的”盈利前景也并不十分乐观。“对企业而言,投放‘奔的’更看重其品牌效应,经营目标只是‘保平’。”杭州大众的董事会秘书金凯说。(早报驻浙江记者 吴正懿)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