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州出租车改革 第二轮有偿使用方案将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 08:43  东方早报

  昨天,苏州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借出租车第一轮有偿使用即将到期、第二轮有偿使用方案出台之际,进一步深化这项民生改革。

  据苏州市客运管理处处长周海波介绍,首轮出租车有偿使用将于本月到期。此前,该市交通局已委托东南大学编制出租汽车发展规划,并通过大量研究,形成《第二轮有偿使用方案》。

  据了解,方案遵循统一自愿、等量有偿、鼓励重组、公车公营改造等原则,包括:第一轮2403辆出租车到期可凭《道路运输证》,向交通主管部门申请第二轮有偿使用期,在到期前退出出租车行业的将不得进入第二轮。

  第二轮出租车有偿使用期为8年,有偿使用费为8万元/辆。第二轮有偿使用期满后,政府将收回经营权。

  同时,为引导出租汽车规模化、集约化经营,鼓励现有出租车企业以资产为纽带,通过收购、兼并和联合等进行重组,重组后不足50辆的出租车企业和车辆不得进入第二轮有偿使用。

  另外,在第二轮有偿使用期中,苏州鼓励出租车企业进行公车公营改造,企业内出租车车辆购置费及经营权有偿使用费等经营税费由企业承担,不得向从业人员收取;企业要建立内部经营考核制,并与从业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和承包经营合同;原挂靠车主可有限承包原车经营,可以股东身份参与企业管理;不愿实行公车公营改造的,可维持现有方式继续经营。

  在计价器、卫星定位、电子收费“三机合一”及车型排量等问题上,第二轮有偿使用也作出明确要求:2005年5月1日前,“三机合一”须安装到位,更新后的车型需为排量不低于1.8升、符合环保要求的三厢型轿车。

  据悉,苏州市区(含吴中、相城)出租车数量自去年扩容800辆后达到3203辆,全部实行经营权有偿使用。目前,市区万人拥有出租车20.6辆,低于同类城市,供需基本平衡。作为江苏出租车行业改革的“破题之作”,去年6月,该市首次公开招标新增的800辆出租车经营权,结果引来了大众、强生两头“狼”,一度颇受关注。(陈其珏)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