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商期待独资建加油站 成品油零售竞争更激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 11:12  广州日报大洋网

  继埃克森美孚和壳牌被批准分别与中石化在广东和江苏各合资建500座加油站外,记者日前获悉,BP(英国石油公司)与中石化在浙江的第一座合资加油站也在宁波正式亮相。事实上,国际三大石油公司得到了与中国公司合作、市场准入的回报,包括诱人的成品油零售市场,除了埃克森美孚和壳牌的合资计划,BP亦宣布,将通过与中石油中石化合作,在沿海地区建1000座加油站。“加油站”一时掀起了合资热。但据专家分析,合资方式将难以满足外资石油公司的需求,加油站争夺战或迎来“独资时代”。 

  据商务部公布的最新资料显示,作为支持中国石油公司走入国际资本市场的战略合作伙伴,三大跨国石油公司得到了与中国公司进行业务合作、市场准入等方面的回报与承诺,其中包括被允许提前进入中国的成品油零售市场。

  浙苏粤成争夺主战场

  石化行业专家表示,根据中国加入WTO的承诺,目前我国成品油零售市场已全面开放,作为零售终端的加油站,无疑是跨国公司争夺的焦点,中国经济发展强劲的浙江省、江苏省和广东省将可成为主战场。

  加油站现有的合资方式到底能不能“满足”外资石油公司的需求呢?各方人士的看法却是大相径庭。

  商务部有关石油方面专家认为,从近几年的发展趋势看,外资石油巨头越来越重视终端控制,2005年是加油站建设的关键一年,竞争亦会空前加剧,石油巨头进入国内市场采用合资方式只是一开始的做法,随着业务的开展它更愿意采用独资的方式来发展业务。

  既是竞争对手也是合作伙伴的中石化广东公司有关高层却表示,外资石油巨头很有可能会继续选择合资的经营方式而不是独资,他表示,沿海地区包括广东珠三角一带,加油站的布点已经基本成熟,好的地段剩余不多,外资企业想要独资经营加油站,需要向个人或者社会经营单位收购,这样一来资金的投入实在太大,该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以广州地区一个经营良好的加油站为例,就需要7000万元至8000万元,买回来要多少年才能收回本?”

  外资进入石油消费旺区

  业内人士表示,中石化和中石油将与三大石油巨头合资建立2000个加油站在数量上不及中石化、中石油目前拥有加油站总量的5%,但它们进入的却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石油消费最旺盛的地区之一。

  掌握这些地区的成品油零售市场,将对全国的石化批发、零售市场形成重大影响。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