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受成本售价双重影响04年汽车厂家利润普遍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09:47  第一财经日报

  汽车厂商2004年业绩普遍下降

  本报记者蒋婷婷发自上海

  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汽股份”,600104.SH)日前发布年度报告称,该公司2004年营业收入突破74亿元,涨幅较前一年下降明显。业内人士据此认为,由于车市疲软,上汽集团全年业绩预计会出现下滑,其他车厂亦不例外。

  据上汽股份2004年报,2004年该公司利润总额为20.7亿元,较上年增长近25%,主要营业收入为74.9亿元,比去年上涨了8.69%。某证券公司汽车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汽股份年报的公布时间比去年提早了近一个月,这很可能是为今年上汽集团整体上市而尽早提供相关审计报告,从一定程度上说,此项业绩可间接推算出持有上汽股份70%股权的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业绩,而上汽集团股份又继承了上汽集团与汽车产业链相关的所有资产和业务,因此上汽集团业绩的80%~95%也同样可以预见。

  以营业收入数据为例,2003年上汽股份的主要营业收入上涨了44.50%,但2004年该涨幅却仅在8.69%。业内人士认为,该涨幅下调可能是上汽集团利润下降的“信号灯”。尽管此项推测还有失周全,但此前已有媒体报道称,上汽集团2004年利润预计下降40亿元。记者从上汽集团股份公司总裁办了解到,上汽集团股份2004全年共销售整车84.8万辆,同比增长8.4%,其中乘用车全年共销售61.7万辆,增幅同样低于前一年。

  “由于国家宏观调控导致汽车消费信贷紧缩,汽车产品频繁的降价更导致了消费者持币待购的观望心理,影响了汽车产品销售,产品降价,竞争激烈,原材料价格上涨致使汽车产品毛利率降低,汽车厂商2004年业绩出现大幅下降已不是个别现象。”湖南长丰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长丰汽车,600991.SH)的董事会秘书姜景文这样告诉记者。据统计,2004年上海大众销量同比下降10.4%,一汽大众预计利润缩减30亿元。《汽车工业企业经济动态》报告显示,中国排名前23位的汽车制造商2004年前11个月总利润减少24.12%,其中有8家亏损,15家利润出现负增长,负增长企业的比例超过65%。

  日前,长丰汽车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2004年业绩将同向大幅下降,预计2004年实现的净利润与2003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下降幅度预计将超过50%。不仅如此,江西昌河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昌河股份,600372.SH)也同时发表公告称,2004年业绩预计同期相比下降50%以上。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