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满油箱所引起的故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15:17  汽车与驾驶维修

  一辆用作出租车的夏利7101U轿车在7月份的盛夏季节,每当晚上收车时,总要将汽油箱加满。到了白天,如果此车在高速行驶一段时间后,当车速达到80km/h时,就出现连续闯车的现象。而且只要符合上述条件,故障就重复出现。随着汽油箱油量的减少,故障出现的频率也相应减少或消失,但发动机无负荷运转一直正常。

  根据故障现象分析,闯车的原因是由于气缸内的混合气有时瞬间不能点燃,使气缸内出现间歇燃烧现象,也就是常说的的失火;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经初步分析主要有以下几种可能:

  (1)点火系统故障。发动机高速工作时高压断火,造成气缸内失火。

  (2)供油系统故障。发动机高速工作时,由于供油不足,使混合气瞬时过稀造成气缸失火;或者是混合气过浓不能被火花点燃造成气缸失火。

  基于上述考虑,对此车进行了以下的一些检查:

  (1)首先调取了故障码,但没有故障码显示。

  (2)用汽车尾气分析仪对尾气进行了双怠速测试,各项指标都在正常范围。

  (3)检查了气缸压力,压力和各缸压差均在标准范围。

  (4)检查了发动机的点火正时,亦在正常范围。

  (5)用数字万用表测量了高压线阻值,均在标准范围。虽然高压线未发现问题,但还是借用一组新的高压线,装到车上进行了路试,故障依旧。

  (6)火花塞自新车至今尚未换过。夏利维修手册规定每2万km更换一次火花塞。于是借用一组新的火花塞,更换后进行了路试,故障依旧。经过上述检查,点火系统的故障基本可以排除。

  (7)装上燃油压力表,对燃油压力进行测试。结果油压在225.4-294kPa,在正常范围内。此后,带着燃油压力表进行了路试,当故障出现时,油压无异常变化。此时可以说,由于供油不足引起失火的故障可以排除了。下一步要着重检查一下,可能引起混合气过浓造成失火的原因。

  (8)多方考虑后,对汽油箱燃油蒸发系统进行检查。首先将节气门体上燃油蒸发气回收软管拔掉(此管通往碳罐),并将节气门体上吸气管接头的进气口堵死。而后进行路试,故障现象消失。此时可以确定,高速闯车是由于混合气过浓造成失火引起的,故障原因找到了。只要找到故障点,故障即可排除。

  对汽油箱燃油蒸发系统仔细地检查。当检查到碳罐时,发现碳罐下部进气口上加装的塑料软管已被泥土堵塞。经过清理,将燃油蒸发系统重新装好后,再进行路试,故障排除。(史秉彪)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维修手册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