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租车、买车明算账 汽车租赁节前分流买车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08:55  北京日报

  本报讯 “短期内不会买车了,需要用车就租一辆。”记者的朋友赵先生原打算春节购置一辆汽车,但看过了车价的风云变幻后,他把这个已有一年之久的规划打消了。不过,这并不影响他春节期间自驾车回老家过年——他已经从租赁公司定好了一辆捷达

  像赵先生这样已有购车打算的市民转投汽车租赁的并不在少数。汽车租赁业在悄悄地分食原属于汽车销售的市场了。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全市机动车驾驶员总数已达到351万余人,其中新增43万人,增长幅度创近年新高。而同时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29万余辆,其中私人小轿车超过100万辆。照此推算,全市还有100多万人虽有驾照而无车可开。

  这部分人是汽车销售的主要目标市场。但潜在的需求却并没有在销售市场上得以体现,去年京城轿车销售为20.6万辆,增幅4.6%,远远低于前年高达65%的井喷式增长。而与此同时,为扩大销售,汽车厂商纷纷打起价格战。消费者刚刚买完车就发现车价降了,凭空“损失”几千上万元。纷乱的价格加剧了消费者持币待购的心态。

  1月,车市出现回暖迹象,个别车型甚至出现有市无车的旺销状态。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这只是一个短暂现象,热销的基本是刚刚进行过大幅降价的车型,或降价空间较小的低档车。消费者持币待购的心态并没有根本缓解,部分消费者为了满足临时用车需要,选择了租车。

  消费者的用车需求转向汽车租赁市场并得到释放。“平时都是问有什么车型,现在都是直接问还有车吗。”今日新概念汽车租赁公司一位服务员的话里难掩喜悦。他告诉记者,一月底的时候,春节期间的车就已经被预订完了。今年春节,京城汽车租赁市场透着火爆。目前北京共有大约240家汽车租赁公司,汽车共计2万余辆。春节期间的出租率接近100%。

  租车、买车明算账

  赵先生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现在购买一辆中档汽车约需要10万元,每年的养路费、保险费、停车费、油费等约需要1万元,按使用10年计算,每年折旧1万元。一辆车连买带养每年要2万元。

  同样是每年2万元,还可以有另外一种方式解决用车需要:每月花1000元用于乘坐出租车,全年1.2万元。剩下的8000元用于租车富富有余。

  记者询问了几家汽车租赁公司了解到,捷达每天租金在200元左右,七天的租金开销约1400元,再加上油钱,合计花费2000元左右。

  赵先生的目标车型是10万元的中档车,如果个人用车率不高,租车自然划算。这种算法并不全面,但代表了一批以租代买的购车人的心态。如果相对于只是单纯代步工具的低档车型,租车则不如买车。比如奇瑞QQ夏利等车型,目前售价还不到3万元,平时养车的花费也要低得多。(记者董少东)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