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惊艳云南元阳梯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7:45  海峡都市报
惊艳云南元阳梯田(图)

元阳梯田

  跟服装界一样,旅游界也有一个时尚潮流问题,前几年,江西婺源、湘西凤凰、大香格里拉……多少地名在旅游爱好者的笔下口中传颂,如今又添了一个新名词云南元阳梯田。

  到过的人这样描述:站在海拔1700多米的山上往下看,尽收眼底的是一级级由下而上的梯田。那些梯田有多少级,谁也说不清楚,只见一面面的山坡、一道道的山梁把一片片梯田组合一起,构成纵横交错、气势磅礴的元阳梯田。在梯田中间散落着箐口、土戈寨、黄草岭几个哈尼族寨子。我们顺路走进箐口村,看到石铺的街巷打扫得干干净净。房子随山而建,街巷忽上忽下,房屋也是东一簇西一簇。这就是哈尼族民居蘑菇房。

  元阳梯田探源

  2500年前,哈尼族的祖先从西藏高原来到云南南部这个边陲山区,初来乍到就遇到了一大难题:周围的山谷根本不适宜种植。哈尼族人以顽强的民族性格与大自然搏斗,用石块砌起围墙,围住新开垦的农田,还引来山泉灌溉,并在水雾缭绕的梯田中种植稻谷。

  14世纪明朝年代,这种把崎岖山地开垦成良田的技术传遍了中国和东南亚,哈尼人更把哀牢山这一带的山区变成了一幅幅“艺术品”。于是明朝皇帝给哈尼族人赐名“山岳神雕手”,这一美名便世代相传下来。

  元阳梯田行攻略

  行:从福州至昆明可搭乘飞机或火车,到达昆明后,可从昆明南窑汽车站乘夜班班车前往元阳,发车时间是晚上8点左右。第二天早上5点半左右到元阳新县城,7点到元阳老县城。为方便游览摄影一般住老县城。

  住:老县城有县政府招待所,就在汽车站对面,大约25~40元/床。

  衣:元阳处在北回归线上,但海拔仍有1600多米,所以气候很好,不冷不热,但早晚较凉,中午的阳光很毒,注意防晒。衣物以轻便为主,T恤、短裤一年四季都可以穿。还需要备一件外套。

  食:最近几年,到元阳旅行的人一般都在小余的饭馆吃饭,这里是摄影爱好者聚集的地方。

  看:当然是梯田为主,实际上这里到处都是梯田,出门随便往哪边走都能看到壮观的梯田景色。摄影者常去的地方有:坝达,拍夕阳最合适;多依树,拍朝霞的绝佳之地;龙树坝,离县城最近的大片梯田区,拍夕阳很好;勐品,俯拍梯田最佳之地。到元阳后最好拿张地图自己选择吧。

  去这些地方都要在县招待所门口租车前往,大约租一天的费用是120元~180元。

  民族:元阳有哈尼、瑶、苗、傣、壮、彝等民族。最好的欣赏民族风情的地方就是乡下的街子。老勐就是其中最有名的一个,在那里以苗、彝、瑶、哈尼为主,一到赶街日,山民们就盛装出门。

  □友情提醒

  二三月间到元阳,从县城沿公路一路走来,但见水平如镜的梯田从座座山头层层延展下来,交会成万顷良田,在阳光和云雾的交替变幻中,气象万千,壮阔无比。时见身着色彩亮丽的民族服饰的哈尼族、彝族男女,或挥锄修整田埂,或驱牛犁田。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